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襄城 > 图说襄城

襄城第一飞今天开幕,100名选手获奖!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07 09: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轻风托纸鸢,扶摇上青天。3月6日上午,襄城县第39届中州·首山·乾明风筝文化节在首山西麓开幕。来自平顶山、漯河、许昌等地的200多名风筝爱好者齐聚首山参加比赛。

赛场上,伴随着裁判的一声令下,参赛选手迫不及待地将准备好的风筝放飞,承载着希望与美好的风筝飞向蓝天,刹那间,活动现场成了风筝的海洋。


迎着徐徐春风,造型各异的风筝将天空点缀得多姿多彩,既有“戏曲脸谱”“嫦娥奔月”等传统文化特色的风筝,又有“凤凰展翅”“苍鹰搏兔”等妙趣横生的风筝,还有长达百余米的巨型长龙风筝,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风筝在春日的蓝天下乘风飞翔,吸引着众游客翘首观望。这是一场民俗活动和群众文化活动有机结合的文化盛会,经过激烈的角逐,评选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



襄城民间很早就有制作、放飞风筝的传统习惯,春风里追逐风筝、嬉戏春风,不仅可以带给人轻松愉悦的心情,还可以让人感受到风筝文化的古朴与新颖、厚重与轻灵,使人们的心情得以释放。襄城县的风筝文化节起源于1985年,是襄城县依托农历二月十五首山乾明庙会组织举办的,之后每年农历二月十五都会举办风筝比赛,参赛的范围和影响也不断扩大。2011年“二月十五乾明寺庙会”被列入许昌市八大节庆文化活动之一,2016年“二月十五乾明寺庙会”被录入许昌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放风筝、游首山,挥洒激情、放飞希望。在这个春天里,中州·首山·乾明风筝文化节的举办,既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活跃群众文体生活,又丰富了“千年古县·魅力襄城”文化内涵,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的理念,促进着襄城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