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襄城 > 乡镇概况

颍桥回族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8-25 15: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乡镇概况】颍桥回族镇是襄城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镇,位于许昌市襄城县东北部,距离县城16公里,东临311国道,颍冢公路穿境而过,风景秀丽的颍河绕镇而行,镇域面积9.6平方公里,辖5个行政村,总人口9900余人,其中回族人口占总人口的30%,耕地面积8200亩,是典型的农业乡镇。先后被授予“河南省级卫生乡镇”、“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国家民委授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许昌市2016年-2020年“四无”乡镇、许昌市生态小镇,建设街、北街被命名为“河南省森林村庄”、东街、北街被命名为“河南省级卫生村”。南街村、建设街村、西街村成功创建市级森林村庄。及全县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全县组织财政收入先进单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人文资源】颍桥回族镇是一座千年古镇,是郑庄公掘地见母的发生地、孝道文化的起源地,曾是古代燕赵通往荆襄黔川的必经之地,一度商业繁荣,商铺林立,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素有“小上海”之称。境内遗址古迹遍布,有郑庄公囚母之地莲花寨、颍滨书院、千年颍河古石桥、颍考叔墓祠(北宋大文豪苏轼曾拜颍大夫墓,赋诗《颍大夫庙》,清著名诗人张问陶过颍桥赋诗《颍考叔墓》)等古迹;特色餐饮种类繁多,颍水香茶满而不溢,烧鸡、牛肉、烩面等远近闻名;历史文化底蕴丰富,有颍考叔“廉文化”、掘地见母“孝文化”、颍水香茶“茶文化”等历史文化。
  颍桥回族镇水质清醇甘洌,古往今来,享誉神州。据唐代茶圣陆羽编著的《茶经》载:颍桥水香茶为中国四大河水名茶之一,用颍河水烧煮的茶沁香爽润。
  【组织机构】内设机构: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乡村建设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退役军人服务站。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2022年,对标“五星”支部创建标准,颍桥回族镇带领“两委”干部领学讲清吃透创建工作各项政策,分析研判创建目标,结合各村资源禀赋,坚持科学研判,既不好高骛远,又不脱离实际,科学制定镇级创建整体规划方案,成立创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专班,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平常,形成务实、规范、高效的常态化机制,不断推动村党支部争星晋位。全镇创成农村五星支部1个、四星支部1个、三星支部3个,三星以上支部占100%,农村创建工作得3.6分。
  【经济发展】聚力全面发展,经济活力持续增强。面对经济步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等新形势,全镇上下紧扣发展是第一要务,围绕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把握现代农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镇域经济发展总体平稳。2022年引进年产10万吨有机肥项目已落地并正常生产、整体浴柜生产扩建(二期)项目已落地,新培育规上企业2家,个转企全年8家,新增市场主体培育200家,大力引进总部经济。2022年,全镇组织完成财政收入1750.37万元,全年实现总财力968万元。其中工商税366.1万元,烟叶税收210.1万元,总部经济1174.27万元,完成税收任务的95.6%。固定资产投资入库项目2个,累计固定资产投资11677万元,规上服务业完成12103.8万元,贸易业完成1367万元。
  【脱贫攻坚组织机构】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主线,进认真落实运用每周二“扶贫日”、“联乡帮村4+1”工作机制,坚持因人因户细化帮扶措施,有效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走深走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好基础。全镇共脱贫户66户165人,监测对象19户47人,共85户212人。实现“两个高于”“一个增加”目标,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教育、医疗、特色种养、就业等政策落地见效。
  【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按照“清脏治乱拆违增绿”的总要求,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结合全镇实际,制定完善《2022年颍桥回族镇人居环境长效机制方案》,建立网格管理机制、月评比机制、奖惩机制等长效管理机制。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观摩评比12次,发放奖金12万元。全年治理背街小巷卫生死角500余处,高标准治理坑塘20余个,拆除残垣断壁120余处,环境增绿种植软籽石榴5000余棵,种植棕榈树50余棵,清运垃圾杂物100余吨。扎实开展农村厕所改造,2022年完成西街村、建设街村整村推进430户。厕所革命“回头看”共摸排1264户,发现整改问题141处,群众生活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其它工作】2022年,对标三零村创建,围绕电信诈骗、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治安巡逻等工作深入开展。一是认真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坚持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引导,以“党建+统战”为抓手,做到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积极营造各民族团结互助、和谐友爱良好氛围,积极申报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二是切实加强综治信访维稳,实行“阳光信访”与“依法治访”两手抓,健全镇、村、组三级网络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平安创建工作,把“平安颍回”创建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及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三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消除事故隐患。加强工青妇联群团组织建设,持续抓好关心下一代、民政、残疾人事业、科技、环保、档案、武装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