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襄城 > 乡镇概况

库庄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7-18 10: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库庄镇位于襄城县北部,南临襄城县县城,东与茨沟乡、双庙乡接界,西与十里铺镇相连,北邻颍阳镇、汾陈乡,距县城5公里,是许襄对接的重要节点镇,也是市、县确定的中心镇之一。辖29个社区,82个自然村,总人口6.2万人,总面积64平方公里,耕地5.2万亩。全镇共有基层党组织38个,1个党委,37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895名。镇政府驻地位于西库社区,地理位置优越,G311国道、234国道、县一环、二环、三环等道路呈“井”字型纵横交错,交通十分便利。辖区水利资源丰富,文化河、氾河、柳叶江、引汝总干渠等5条河渠从域内穿过,总长达60多公里。辖区内既有5平方公里的城区,又有13平方公里的产业集聚区,既有新型农村社区,又有高标准的农业示范区,兼具城市管理、产业发展、社区服务、农村建设等职能。

库庄镇古为豫州域,春秋时为“氾”地,属郑。秦属襄城县至今。1982年定名为库庄公社,1984年改乡,2010年改乡建镇。悠久的历史,凝结了丰厚的文化;丰饶的土地,孕育了伟大的人物。在这里,孕育了“树长剑飞”的美丽传说,走出了东汉司隶校尉“天下楷模李膺”,李膺墓、李膺后花园、廉让桥、邮亭古驿站、襄城八景之龙池晚钓、玄空寺等众多文物名胜,皆为襄城人骄傲自豪。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方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库庄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攻坚克难、苦干实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应对挑战中担当作为,较好完成了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目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经济发展】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8亿元,同比增长10.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9亿元,同比增长8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亿元,同比增长6.4%;新增项目入库投资额19.8亿元,工业完成投资9.7亿元;规模以上服务业完成4亿元,营利性服务业完成1.6亿元,同比增长13.8%;全年完成税收收入9880万元,其中工商税收6914.2万元,烟叶税完成633.8万元,契税完成2332万元,实现公共财政预算财力收入8008.2万元,总部经济363.49万元,均实现历史性突破。净增企业260户,个体工商户570家,个转企32家,企升规5家;按时完成职教园区、焦平高速征地1333亩,为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保障。

【党的建设】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全年集中学习18次,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4次,班子成员轮流讲12次,依托镇委党校开展培训12期,参训2170人次。召开“五星”支部创建动员大会,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落实单周碰头、双周例会制度,重点打造1个五星支部,6个四星支部、11个三星支部。投资300余万元,对黄桥社区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召开联席会9次,现场会3次,推动全镇创建工作高标准落实。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全年党员转正52人,接收预备党员35人,吸纳积极分子156人。全镇排查软弱涣散村党支部1个,完成整顿1个,配强了支部书记、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当年实现转化提升。

【能力作风建设年】“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库庄镇全体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能力作风建设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县委“能力作风建设年”动员部署会议及库庄镇“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体部署要求,大家都能够自觉躬身入局、认真思考总结,深深感到这次活动对于我们来说非常必要。全体机关干部将严格按照组织安排,紧紧把握住这次活动,真刀真枪锤炼能力,踏踏实实改进作风,以过硬本领展现新作为,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为建设新库庄做出应有贡献。

【招商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河南幻游人箱包有限公司年产箱包加工400万个生产项目、河南誉都家居有限公司年产20万套家居生产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库庄,河南天英节能环保工程设备项目开工建设,襄城县林飞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等6家总部经济企业落地,实现财力363.49万元。

以产业兴旺为目标,依托镇域区位、产业、资源等优势,申请财政衔接资金支持产业项目4个,投资350余万元的李吾庄社区冷库项目现主体已完工,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投资80余万的黄桥社区仓储项目正在建设中。投资132.519余万元李吾庄红薯基地大棚建设项目主体已完工。投资23万元的水坑陈社区烟炕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已完工,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源泉。

【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大会战,投资117万元,疏通沟渠1.58万米,支渠疏通2897米,持续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实施总投资840万元,涉及李吾庄、关帝庙两个社区2800亩的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建设任务,着力打造优质高产粮食生产基地;以现代烟草产业园、红薯产业园建设为核心,流转土地8240亩烟田预留面积,为2023年烟叶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美丽乡村建设】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为契机,对照“生态宜居星”创建标准,开展多轮次、多频次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厕改问题排查整改为抓手,完成厕改1167户,提高了群众生活环境;围绕“六化”目标,实施林业生态建设8600亩,栽种绿化树10500颗,果树进村面积80余亩,治理荒坑9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基础设施完善】坚持规划先行,聚焦主导产业、生态发展、环境建设等,申请扶贫资金支持基础设施硬化道路项目,涉及黄庄等8个社区,总投资400万元,新修道路6343米;对库庄一中、马园菜市场两个城市出入口进行高标准打造,全面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镇区承载能力;推进排前路建设工作,新修排前路63.061公里,砖铺路5.023公里,让群众走上平坦路、舒心路。

【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安全生产月”、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组织开展综合排查整治行动30余次,下达各类安全生产整改通知书200余份,建立各类隐患台账50册,有力促进和巩固了辖区安全大局平安稳定。

【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全镇党员、干部1216人,招募志愿者864人开展全覆盖摸排,全镇29个社区、35个小区设置卡点78个,镇村干部不辞辛劳,加班加点,高效开展54轮次区域核酸检测,累计检测297万人(次),对报备、排查出的36455名返乡人员1508名在校学生等进行管控,均分类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等各项管护措施,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基层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三零”创建和“六防六促”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8宗,成功调处74宗,疏导分流及走司法途径的5起,全年共受理信访案件76宗,答复率100%,社会治安日趋稳定,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切实加强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金融风险,组织群众下载安装反诈APP程度26000余人次,金钟罩注册人数9592人,切实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民生事业发展】深入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等职业技能培训,举办技能培训班5期,参训180余人,群众就业竞争力显著增强。发动村组干部通过村民微信群推送招聘务工信息,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并鼓励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切实帮助人民群众实现充分就业、稳定增收;完成1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改造工作,为老年人创造更高品质生活,助力我镇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意识形态工作】灵活运用载体,强化理论宣讲活动,深化“库庄宣传”公众号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党报党刊征订工作。召开五一、七一等敏感节点舆情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5次,组织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4次,对外宣传发稿420余篇,利用“库庄宣传”微信公众号、襄城融媒APP推送信息稿件1200余篇。以全国文化示范区创建活动为契机,坚持文化惠民政策,深入“庆祝建党100周年—库庄镇广场舞大赛”等一系列活动,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做好反邪教工作,教育转化6人。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基础项目巩固和精准脱贫成效巩固为重点,对全镇180户488人建档立卡脱贫户、138户490人监测户进行每月研判、逐户摸排;全镇新识别监测对象8户30人(其中边缘易致户2户4人,突发严重困难户6户26人),全部叠加两项以上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了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大金融扶贫支持力度,办理猪仔贷、奶牛贷105户,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教育医疗工作】整合教育资源,优化师资力量配备,提升改善教学环境,落实“双减”政策,不断缩小城乡教育水平差距,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全年没有一个适龄学生辍学。获得全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考评第一名,被评为“襄城县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乡镇”、“2021-2022学年度全市教育宣传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推进村卫生室公有化工作,22个社区达标验收,让群众享受高效、便捷、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开展卫生资源提质增优,根据常住人口实际情况,科学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医疗保障服务水平提升,实现小病不出村,开展“两癌”“三高”免费体检等服务,卫生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深化认识,落实责任。组织镇村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法规政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全年对外发布政务信息506条。聚焦意识形态领域问题排查,加强对舆论的关注和引导,对宗教场所进行常规性督查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二是深化作风,强化监督。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对照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整改清单,对标、对表全面进行整改,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办结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事项5件,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通过公布投诉电话、设置投诉信箱等形式,时刻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是深化管理,建章立制。按照“三定”方案要求,立足“人岗相适、责权匹配”的工作原则,全面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高标准打造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镇综治中心、镇纪委“三化两联”建设,制发《库庄镇机关管理制度》等文件,深化机关内部管理,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强化了镇村干部的规矩意识、制度意识、保密意识、程序意识,增强了行政效率,促进了各项工作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