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襄城 > 乡镇概况

双庙乡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8-12 09: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基本概况】双庙乡位于县城东北16公里处东与许昌市建安区榆林乡接壤,西连库庄镇,南临茨沟乡、范湖乡,北与颍阳镇辖区隔颍河相望,颍河、白灌渠、运粮河在乡域交汇。全乡辖32个村委会(含上寨移民新村),53座自然村,有6所中心小学、1所初级中学,33个定点医疗点。乡域总面积5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600公顷(5.4万亩)人口5.21万人,其中农业人口5.08万。白灌渠、颍河纵横过境,流经22座自然村,水资源比较丰富;311国道、许平南高速公路沿境穿越,交通便利。农作物以小麦、玉米、大豆、红薯、三樱椒、烟叶等为主。全乡村村通公路,通信电力设施完善,教育文化水平先进,医疗卫生条件优越,环境优美。2022年,双庙乡完成工商税收完成304.4万元,烟叶税完成966.5万元,耕地占用税完成578.9万元,全年实现总财力收入1718.2万元,比去年同比上升33.46%。

【招商引资】2022年,双庙乡持续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要求,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把项目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工作部署,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出征、研究、协调,不断加大招商力度,全力引项目,建项目,推项目,为推动乡域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项目建设成效显著,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项目5个,分别是河南富景水漆有限公司年产20000吨水性涂料生产项目、许昌一只羊纺织有限公司年产800万件洗脸巾项目、邦华鞋业年产160万双成品鞋项目、河南中安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全品类低压电路断路保护器制造项目、襄城县烈嶙种植专业合作社年深加工10000吨辣椒制品项目。

【特色产业发展】双庙乡立足乡内辣椒、红薯等特色产品优势,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我们以争创“产业兴旺星”为抓手,依托乡域种植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烟叶、辣椒、红薯产业和传统加工业,倡导建立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组织,着力推动土地集中流转和适度规模化经营,引导化行、菜园刘、岗孙、上寨、杨树郭、寺白、河沿吕等7个村党组织领办辣椒、红薯、烟叶等专业合作社;深化与“十三香”、“老干妈”的合作共赢、鼓励较为成熟的郜家薯业建设红薯果干深加工厂房,建立健全农产品保鲜、储藏、分级、包装和运输全过程链条体系,不断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计划在河沿吕、付庄建设辣椒深加工厂,计划建设两座厂房,面积3600㎡,总占地面积10亩。厂房计划用于招引辣椒深加工类企业入驻,制作辣椒段、辣椒粉、辣椒酱等,可对村集体产生租金收益30万元。计划在门楼李村、岗孙村建设红薯产业深加工厂,计划建设3座厂房,面积6000㎡,总占地面积13亩。厂房计划用于招引红薯深加工类企业入驻,制作红薯粉、红薯食品等,年租金收益40万元。

【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双庙乡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着力推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2年,对全乡常住人口7042户20307人进行了全面筛查,对“6类重点人群”220户645人进行了集中排查,共纳入监测对象6户27人,今年以来共纳入16户56人;共消除风险14户33人。双庙乡基本医疗保险脱贫户及“三类户”的参保率100%。32个行政村已经做到卫生室全覆盖、每村保证1名村医。脱贫户及监测对象均签约有家庭医生。落实好教育帮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措施,落实好帮扶政策,全乡学前教育阶段学生12人受助7200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12人共受助8.25万元,办理“雨露计划”36户,办理定向教育资助11户。

【社会事业】双庙乡教育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办学条件明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高。上寨小学获得县“平安校园先进单位”、化行小学荣获许昌市“防震减灾示范学校”称号;1位教师获得市优秀教师称号、3为老师获得市优秀班主任称号。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加强。乡卫生院2022年度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6649份,共办理贫困户慢性病卡614张,门诊累计进行慢性病补助共188951.16元。全年新增就业581人。惠农实事落到实处。全乡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者达12307人,新增421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总计33867人,新增263人,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新增486人,32个行政村全部达到安全饮水目标;以搞好计生优质服务为前提,全面落实计生奖励扶助政策。全乡享受低保384户631人,凡符合低保条件的已经全部纳入低保。扎实开展好特困供养工作。全乡特困供养279户295人(其中敬老院集中51人、分散供养244人),特困供养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

【人居环境整治】双庙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以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围绕“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目标,扎实推进镇区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脏治乱拆违增绿”集中攻坚行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其中,继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乡执法大队联合森源公司,对镇区环境进行全面打扫,乡、村两级干部持续入村开展卫生打扫,集中对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清理,并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卫生打扫当中,提高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自觉履行环保义务,使打扫成果能够得到长效保持,全年累计出动人工1736余人次,租赁用机械139台次,下发各类限期整改通知30多份,清理各类建筑垃圾、建筑材料等400多方,全乡农村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和品位显著提升。

【党风廉政建设】双庙乡党委政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彻落实省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不断强化监督,全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拓展。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树立红线底线意识,从源头上降低廉政风险,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不做表面文章,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安全生产】双庙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县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出了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着眼于长效常治,将治安巡逻形成常态机制,深化网格管理,在32个村延伸“户长制”治理体系,完善隐患排查、矛盾调处、反诈宣传、防范非法宗教等机制措施,依托全乡32支巡逻队伍,在乡域内进行24小时不定时巡逻,维护百姓安宁,使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提升;实行网格化管理,随时收集民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及时做好网格内的稳定工作,创建“六无”村工作有序推进。

【意识形态】双庙乡不断推进意识形态领域宣传,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显著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热潮,一年来,全年共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16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52场次,举办党员培训班9场,培训党员1500余人次;六月中旬组织了全体班子成员、管理区长和各村党支部书记前往兄弟乡镇进行观摩学习乡村基层治理、头雁作用和阵地功能作用发挥、发展集体经济模式,不断在学习中实践、在学习中拔高、在学习中创新,持续提升镇、村两级班子执政能力。

【基层社会治理】双庙乡强化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力度,认真落实领导接访、包案化解、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乡村主要领导齐抓共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信访工作责任制,信访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全乡共受理信访案件30起35人次,已妥善化解了29起。接收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咨询建议92起,处理92起,接收市长信箱3起,处理3起,有力的维护了全乡社会大局稳定。向县委信息科上报信息38条,向政府办信息科上报信息42条。双庙乡共主动公开信息756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104条,通过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栏、村公示栏张贴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652条。全年接收督查信息106条,需要回复的72条已全部按时回复。群众对服务窗口满意度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