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襄城 > 乡镇概况

丁营乡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7-20 11: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乡镇简介】

丁营乡位于襄城县东南20公里襄、舞、叶三县交界处,东与麦岭镇、姜庄乡相连,南隔北汝河与舞阳县相望,西与山头店乡、叶县洪庄杨乡隔河为邻,北与茨沟乡接壤,辖彦张、榆孙、横梁渡、冯庄、苗府、耿庄、岗马、纸坊王、韩庄、小集、光门李、沟刘、崔庄、西杜、东杜、霍堰西、霍堰中、霍堰东、霍庄、张庄、郎庄、半坡店、楼李、白庙王、王穆庄、坡杨、丁营27个行政村,41个自然村,22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6315人,其中回族人口1101人,占1.96%,总面积51平方公里,耕地0.34万公顷,是一个农业大乡。漯宝--孟平铁路从乡中部横穿而过,是我县唯一的铁路贸易货栈。北汝河自横梁渡村西北入乡境,蜿蜒南行,在崔庄村与沙河交汇东行。境东南部有海拔140余米丘陵百灵岗。辖区内有2A级道教圣地五岳庙景区,东汉兴国寺文化遗址,元、明殷家大院、李家大院遗址、霍堰街山西会所等名胜古迹。2008年丁营乡被省政府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乡”。2009年被评为“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5年,沟刘村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首批乡村旅游“千千万万”品牌,被授予许昌市唯一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18年,丁营乡和沟刘村被许昌市旅游局分别授予“许昌市旅游示范乡镇”和“许昌市旅游示范村”。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村镇。

【发展规划】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乡镇工作“三结合”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三县三地一极一家园”工作目标,积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依托《丁营乡乡村振兴规划》,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治理等方面进行积极谋划。借助“水运+铁路+公路”的交通优势和柏宁岗的旅游资源优势,按照南北工业、中部商贸旅游、东西部特色农业的发展思路,将丁营乡打造成以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为中心、以工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业园为辅助的特色小镇,谱写新时代美丽宜居现代枢纽丁营新篇章。

【优势资源】

一是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有五岳庙景区,东汉兴国寺文化遗址,元、明殷家大院、李家大院遗址、霍堰街山西会馆遗址。其中柏宁岗五岳庙是许昌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以道教文化为主的宗教文化游览区,远近闻名,无疫情时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

二是交通运输便利。有我县唯一的火车站,即将投入使用的西陈航运枢纽为我市仅有的水运码头。S227省道南北从张庄入境到西杜,S324省道东西贯穿乡境,已做好规划放线工作。

【特色产业】

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壮大烟叶产业。丁营乡积极引进规模经营户和大户经营模式推进农业产业结构的发展,引导农民采用转包、出租、合股等方式进行土地的流转。以榆孙、岗马、横梁渡等村为示范村建设烟叶示范方,以片促面、连片发展、整体推进。截至目前,全乡27个行政村已流转烟田土地面积3560亩,其中纯做1100亩,套种2460亩。榆孙村10个烟炕已完成招标,施工方正在紧锣密鼓建设,新建标准化炕房群60座,改建烟炕24座。有力帮助我乡发展烟叶种植。同时,丁营乡依托沙河、北汝河沿岸村庄土壤结构和种植传统,选择村“两委”战斗力较强的霍堰中村为试验点,唱响花生种植“三部曲”:做强一产(规模种植),引出二产(农产品深加工、培养种植能手)、实现三产(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着力打造“花生小镇”。丁营小磨油、柏宁岗粉条、汝河红心鸭蛋等色产品也畅销全国。

【旅游名胜】

柏宁岗,又称百牛岗,俗称“百灵岗”。柏宁岗上的五岳庙初建于晋,规模于唐宋,到明代达到鼎盛时期,终成中州第一香火大庙,道教圣地。鼎盛时期的五岳庙以占尽五岳、供俸全神而著称。据传晋代药学家、著名道人葛洪曾多次考察百灵岗地气,利用“金、木、水、火、土”五行学说把天下全神共安一观,在此建立了道家全神大庙——五岳庙。据《嘉靖汝州志》载:“百灵岗五岳庙规模大,建制早,神像之全乃中州之冠”。五岳庙敬奉所有天神、地神、海神、日月全神,被人们称之为“中州神仙皇京城”,是中原著名道观,也是中国唯一的全神庙。此外,该庙敬奉的不仅仅是道教神,还以“三教合一”为立庙宗旨,涵盖儒、释、道三教的圣、佛、神。五岳庙堪称葛洪神仙系统的百科全书,是道教深深扎根于华夏的演变史,是儒家历朝历代忠臣良将的大荟萃。至今“烧香不烧香,先到百灵岗”,“到了五岳庙,诸神都拜到”的说法广为流传。五岳庙文化底蕴深厚,千百年来,帝王将相频频光顾,才子雅士屡屡留墨,庙内王羲之、黄庭坚、郑板桥等名家遗墨石刻石碑,极为珍贵。

【经济运行】

一是稳抓本地经济。组织收入:2023年我乡税收总任务数为1427万元,1-6月份已累计完成税收645.1万元(含工商税收288.6万元,总部经济折算后356.5万元),占全年任务数的45.2%;总部经济:2023年,我乡总部经济项目财力任务为550万元。目前已完成河南鲁黑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许昌敬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落地,且已代开发票纳税。1-6月,全乡总部经济(含税邮双代)共实现财力510.29万元(财政局折算后为356.5万元),占全年任务数的92.78%;市场主体培育:2023年全年净增市场主体任务数据282个,目前已完成243个,完成率86.17%,差距-13.83%(其中,全年净增个体任务数195个,已完成175家,完成率89.74%,差距10.26%;全年净增企业任务数87家,已完成68家,完成率78.16%,差距-21.9%。)。二是狠抓招商引资。上半年我乡招商引资实际落地项目3个:河南省贝好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万套酒店一次性配套用品项目,许昌市清轩阁食品有限公司年产20万斤牛筋面项目,彩达新材料有限公司环保型油墨研发与产业化生产建设项目。

【项目建设】

2023年,我乡谋划的重点项目有3个,分别是投资2800万元的河南省贝好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万套酒店一次性配套用品项目、投资2000万元许昌市清轩阁食品有限公司年加工80万斤面粉制品项目和拟投资2000万元的许昌市彦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年贮藏8000吨项目。其中,河南省贝好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万套酒店一次性配套用品项目和许昌市清轩阁食品有限公司年加工80万斤面粉制品项目分别位于我乡榆孙和西杜村,两个项目目前已生产,许昌市彦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年贮藏8000吨项目营业执照已办理,机器设备正在采购,目前正在办理备案手续。我们积极与县发改委相关科室对接,7月份准备调整入重点项目库。

【脱贫攻坚】

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我乡共排查农户8900户36877人,核查重点群体512户1253人,新认定监测对象4户14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1户2人,突发严重困难户3户12人,纳入后安排帮扶责任人已对其制定帮扶计划开始帮扶;已核查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的69户210人,已完成“实施开发式帮扶”标识的69户210人,风险再标注1户3人;风险消除7户25人;监测对象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认定5户8人,核查清退1户2人。种养殖项目申报工作:我乡养殖项目覆盖24个行政村96户养殖户,主要养殖猪、牛、羊,预计增收63.25万元;种植项目覆盖5个村18户种植户,主要种植花生,预计增收3.91万元。金融领域政策落实:上半年新办“猪仔贷”152笔,其中农商银行办理132笔,邮政储蓄银行办理20笔,全乡共计196笔,落实春季“雨露计划”48人。

 

【平安建设】

 

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乡、村、村组三级安全网格。定期组织机关干部进行学习培训,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开展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365处。开展了燃气安全专项督查整治行动,对全乡夜市摊点、沿街饭店等57家经营场所的燃气使用进行逐一检查,同时对商贩进行燃气安全知识普及,并对存在问题的经营点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定期进行“回头看”行动,切实保证辖区安全稳定。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依法规范受理答复信访案件,宣传引导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着力推行领导干部接访制度,认真负责地解决信访积案和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最大限度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当地。组织邮储银行、农商银行等驻乡金融单位,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预防电信诈骗等宣传活动,提高全民防范意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环保工作】

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定期召开乡党政班子专题会议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管理区为单位对辖区内大气污染因素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建立工作台账,狠抓源头治理,切实做好大气管控工作。集中整治,务求实效。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对乡域内“小散乱污”企业进行拉网式、地毯式巡查,共排查36家,发现1家并已经整改到位,起到了震慑环境违法行为的目的;出动3辆垃圾运输车和1辆洒水车开展常态化全域清洁工作,对全乡27个行政村的120余个垃圾堆放点以及主次干道进行全面垃圾清理,洒水保湿降尘。强化宣传,齐抓共管。通过悬挂条幅、发送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性、措施及公民应尽义务,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各管区、各村主要领导坚持亲自抓、负总责,各相关部门自觉履行职责,变整治为预防、变被动为主动,努力实现全乡大气质量持续好转。

【人居环境】

以人居环境攻坚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主抓手,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及群众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累计清理垃圾200余吨,坑塘改造8个,整治乱堆乱放近1500处。厕所革命”重在前期建设,难在后期管理。经过不断探索,丁营乡建立完善了改厕工作长效运营体系,建立了改厕农户档案,并明确专门维护人员确保出现问题及时维修。今年上半年共维修改造20个行政村500户。今年户厕改造任务涉及5个行政村857户厕所建设已全部开始施工,现正有序进行中。2023年楼李社区、丁营社区、冯庄村、西杜村、岗马村新建9453米,道路硬化既方便群众出行,也很大程度提升了村容户貌。

【社会事业】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一是强化社会保障。春节慰问困难群众56户发放慰问资金28000元;走访重点优抚对象179人,发放慰问资金39200元;享受残疾人补助新增93人,受理登记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8人、生活补贴11人;审核上报五保30户;新增低保54户88人;受理登记高龄补贴65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已完成40180人,超额完成下达任务。定期组织村级文化专干以及文艺队长进行培训,以深受群众喜爱的广场舞活动等形式为载体引导动员各村在家妇女群体积极参与,凝聚团队力量。建立了有300余人的丁营乡文艺队伍微信群,鼓励各文艺队自发开展日常村级活动的同时,留存照片视频分享至微信群,相互学习的同时激发队伍的活动热情。上半年我们开展了“柏宁岗民间文化艺术年会”、““戏迷乐园”、“快乐星期天”等多场文艺活动,进一步活跃文化氛围。

【党建工作】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思想预热、组织预热,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压紧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优化舆情处置机制,提高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力、整合力、影响力。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依托乡镇党校组织年轻干部论坛、党支部书记培训、万名党员进党校等7期,累计培训600余人次。组织支部书记外出学习1次,举办支部书记“擂台赛”1期,开展农村党员“当先锋、作表率、站排头”活动,出台了《入党积极分子整体素质轮训计划》,要求积极分子必须参与所在村党支部参的中心工作,组织2名入党积极分子到乡疫情防控办公室进行实践学习,严把党员“入口关”,上半年共发展党员2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