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襄城 > 乡镇概况

范湖乡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3-31 10: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范湖乡位于襄城县、许昌县、临颍县三县的结合部,属黄淮平原地貌。全乡总面积95.4平方公里,耕地约12万亩,距县城20公里,辖34个行政村,94个自然村,272个村民组。全乡田野坦荡如砥,无岗丘起伏。是全县粮食主产区,主要农作物小麦、大豆、玉米。素有襄县“东大仓”之美誉。无论是土地或是人口在襄城县位居第一。

该乡文物古迹主要有市级文物古迹单位----曹操练兵台,位于范湖乡台王村西,建设年代为三国时期。县级文保单位有汉代兵洞,裴丞相祠。

2020年,范湖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人民至上的理念,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前提下,力保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六稳六保”等工作有序推进,在县直相关单位的帮助支持下,通过全乡干群的共同努力,2020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经济民生稳和进上取得了重大进展。

【综合质效方面】

2020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02万元,实现增速15.3%,预计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额达3569万元,实现增速19.2%;2020年完成规模以上服务业增加值6362万元,增速 29.93%,预计2021年规模以上服务业增加值达7596万元,增速 32.3%;2020年规模以上(5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418万元,同比增速47.2%,新上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2个。预计2021年规模以上(5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540万元,同比增速51.3%,预计2021年新上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5个;2020年完成规模以上批零贸易业增加值2826万元,增速22%,新上贸易大个体一个。预计2021年该乡全乡规模以上批零贸易业增加值总额3520万元,增速28%;2021年该乡预计规上企业2个。2020年总部经济落地项目6个,分别为众之汇实业有限公司、河南君达泵业有限公司、达程建设有限公司襄城分公司、襄城县军亚工程队、河南建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襄城县军红安装工程队。截止12月份,该乡总部经济税收已达500万,全年税收完成1177.9万元,其中烟叶税367.3万元,工商税收450.6万元,耕地占用税完成360万元,圆满完成了县下达的任务。

【创新发展方面】

2020年该乡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1个,为许昌智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以生产炒货机、脱毛机、烤烟机等为主。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个,分别是许昌智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河南昌固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和智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预计2021年该乡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将新增2个、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4个。

【协调发展方面】

重点加强对镇区的生活污水治理,投入50万元对下水道进行了开挖维护,投入18万元对凹郭村下水道进行了整修,投入370万元对20个行政村的路肩进行了披覆和绿化。组织开展人居环境观摩5次,全面发动群众开展卫生大清扫活动,共出动钩机35台,清理建筑垃圾70余车170余吨。平整荒坑6千余平方米,涂白修剪树木13000余棵。34个行政村,每个村设1-2个秸秆临时堆放点,油坊孙村设立一个20亩地的集中堆放点,逐村清理秸秆、杂草204车,每天定时清扫洒水,保持道路干净、整洁,基本实现了农村环境“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目标。2020年该乡重点项目有3个,分别是襄城县双佳鞋业有限公司、许昌连晟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南弈伟服饰有限公司。预计2021年该乡再发展襄城县范湖乡乡村振兴、现代网络物流、酒店管理及集中供暖3个重点项目。大力开展了农民工拖欠工资治理工作,共排查企业23家,没有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  

【绿色发展方面】

积极组织各村进行厕所革命,2020年完成了2个整村推进村厕所革命工程,688户享受政策脱贫户全部进行了改厕。目前全乡已有10个村完成了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共改厕3118户;召开了全乡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动员会,全面部署禁燃禁放工作,组织派出所、食药所共100多名乡村干部对镇区村庄开展了燃煤污染排查收缴工作,收缴煤球10000多块、清理燃炬100余件,实现了镇区周边无燃煤使用现象,完成490户涉及10个村庄双替代工作任务目标,2020年第三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该乡排名全市第6名,得到了1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全年完成农田林网建设400亩,廊道绿化1100亩,森林抚育350亩,林果进村10个,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开放发展方面】

2020年共完成招商引资3个,分别为:许昌连晟鞋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该县产业聚集区,固定资产总投资1300万,目前该企业计划进行二期投资,预计投资额800万;襄城县双佳鞋业有限公司,固定资产投资1300万,落户该乡凹郭村,现已全部投产且发展平稳;河南冠品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固定资产投资1100万,落户该乡大陈村,已全部投产且运转正常。2020年该乡以人才引用为抓手,从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合作社负责人等优秀人才中选拔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人纳入村级党的积极分子后备库、村两委干部后备库,目前已有28名致富带头人、16名技术能手、21名大学生入选村两委班子,为更好发展村集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储备了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人才资源。同时为更好的发挥科技兴农力量,该乡积极和上级对接,招才引智,争取了市派科技副乡长1名,助力全乡烟叶发展,2020年全乡发展纸房村千亩烟方一个,500亩烟方3个,在科技副乡长何冰的技术指导协调下,烟叶收效喜人,极大调动了群众发展烟草种植的积极性。

【共享发展方面】

截至2020年底,该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24户6157人,已全部脱贫且帮扶不减、成效扎实。边缘易致贫户39户103人,脱贫不稳定户29户69人,均纳入管控,进行监测和帮扶,确保不再滑入贫困线以下;投入1500万元在范湖乡卫生院新建一栋占地面积1.1亩5层门诊楼一栋,提升了卫生基础设施水平。34个行政村全部建起了文化大舞台,圆满完成了市级文明村镇和省级卫生乡镇的复审。2020年全乡新办理低保171户365人,发放低保金627.72万元。实施临时困难救助78 户,发放救助金124405元。新增集中供养45人,特殊助养31人。为376位分散供养人员发放五保金234万余元。乡敬老院的日常管理严格,食品安全制度齐全,操作规范,进货渠道正规。在老人宿舍房安装了空调,消防设施配套齐全,被上级单位评定为先进级别。在规定时间内征缴医保保费74151元,完成全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保费征缴工作任务的102%。全乡3488名特困供养人员、贫困户、低保户、重度残疾人和困境儿童等五类特殊人员做到医保参保率100%。

【基础目标方面】

组织工作,进一步固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该乡利用旧庙宇打造了“初心屋”,成为全乡及周边乡镇党员学习的示范基地,至今观摩学习人数累计2600余人次。全年举办机关党员干部培训班、支部书记培训班、村“两委干部”培训班、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辣椒、烟叶种植技术”交流会等共13期,培训党员达2400余人次;新发展党员11名,全部完成了34个村党支部换届工作;纪检监察工作,今年初,乡党委按照县委、县政府年初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本乡实际制定了《2020年范湖乡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同各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同乡、村干部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一是开展“双述双评”,全面推行“阳光政务”。组织34个行政村“两委”干部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及填写个人事项情况登记表、村级三资情况登记表等并进行公示。召开村民评议会,对村“两委”的工作进行评议。34个村及乡政府附近设立了35个纪检信访举报箱,建立了34个“阳光政务”、“村级干部工作”、“村级群众工作”等微信群。二是强化宣传力度,增强廉政建设氛围。利用每月10号“主题党日”开展交纳党费、党员过政治生日、村支部书记讲党课、通报典型案例、观看廉政影片等活动,开展党风廉政宣传,使廉政文化在党员中入心入脑,切实达到警钟长鸣的效果。三是立足主业,严格落实监督责任。2020年全乡开展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现场会)39次,接受警示教育 1020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40场次,专题组织生活会40次,查纠问题 8个,开展专项整治 2次,修订制度1个,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 31次,主动上缴违规资金11695元。社会治安治理方面,3月份集中开展了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全年共排查出化解矛盾纠纷案件31件,化解率100%,无民转刑案件发生。全乡共行政拘留20人,其中拘留吸毒人员3人,强制戒毒2人;刑事拘留14人,逮捕8人,起诉15人,有效的打击成功遏制了恶性案件的发生。34个行政村视频监控正常运行,技防作用明显,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强烈的威慑作用,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信访稳定方面,全年该乡无上三级集体访,县访转38起并已经全部结案。督查方面,该乡接受督查的事项共18项,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2020年上报采用信息名列前茅。网民留言已全部按时办结回复,不存在延迟现象。全年共发表宣传文章92篇,其中国家级22篇,省级50篇,市级20篇。政务公开方面,本着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应公开尽公开。群众对便民大厅服务满意保持高位,全年没有发生投诉情况。档案管理方面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