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襄城 > 乡镇概况

城关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6-12 11: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乡镇简介】城关镇位于襄城县境内,为县治所在地,是全县的经济中心、文化中心、交通中心、商贸中心、物流中心、流动人口集聚地。面积7.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约2000亩,户籍人口5.02万,其中回族约占12.4%。城关镇辖7个街道:东大街居委会、南大街居委会、西大街居委会、北大街居委会、北关街居委会、河东街居委会、民主街居委会;7个社区:河西社区、回民街社区、安庄社区、上徐社区、东关社区、石羊街社区、南坛门社区。

【发展规划】2019年,城关镇党委、政府围绕“一产特色发展、二产补齐短板、三产提档升级”的产业发展思路,狠抓招商引资,优化产业布局,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实现全镇地区生产总值33.5亿元,同比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5075万元,同比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增加129109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3696万元,同比增长24.1%;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6041万元。

【招商引资】城关镇全面落实以商招商、以情招商等举措,结合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建立落实奖励措施,完善班子成员项目联系、跟踪服务机制,有效解除企业后顾之忧。招商引资工作完成落地2个项目、1个总部经济,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发展潜力进一步激活。

【重大项目】以老街改建提升为龙头,做活三产,擦亮襄城古城名片。一方面,全力保证工程进度。大食堂项目国庆期间投入试营业。目前共修缮改造沿街房屋188间,新建1处精品院落、2座过街牌坊、4座沿街牌楼、1处公厕;完成700米道路红石铺装、强弱电入地及无线网络全覆盖、北城门城楼、停车场平整绿化、城门楼广场红石铺装、城墙东西延伸工程等设施建设。同时,老街中心路至迎宾路路段红石路铺装和北城门停车场路面铺油、绿化、亮化等工程即将完工。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建设思路。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的工作思路,将基础设施建设、沿街立面修复和廉吏馆、耿谆故居、张端甫故居、特色民宿客栈、戏楼等精品院落建设,作为建设重点。项目完工后,可以有效扩大老街纵深,把清真寺、文庙、奎壁、瓮城等文物古迹串联起来,连通老街形成精品旅游线路,让老街有看头、有逛头,真正成为精品。同时,通过街景整治修复立面的文化市场、烟城路形成风格统一有机整体,实现品位整体提升,优化该区域三产发展环境和潜力,加快形成“一圈两区一线”发展新格局。

推进民生实事,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城关镇确定列入2019年改造提升台账的小区8个,列入2020年改造提升台账24个,列入2021年改造提升台账14个。首批8个小区2019年12月30日顺利开工建设。工作中,本着把“民心工程”好事办好的原则,通过逐户入户走访,充分征求小区业主意见700余次,收集有效意见建议共有14项近50条。按照“共商共建、一区一策、共治共享”的工作原则,成立党群议事会,吸纳小区党员、退休干部、业主代表为成员,全程参与小区改造,积极探索新办法、新路径。鼓励所在社区成立物业公司参与改造后的小区管理,为居民提供良好服务,通过“红色物业”壮大集体经济,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赢”。

【社会治理】推动干部下沉,打造过硬队伍。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进一步细化网格布设、完善网格功能,让全镇68个网格成为落实推动各项中心工作的基层单元。全镇11条19.3公里主干道、72条41公里次干道、162条26.7公里背街小巷明确路长83名,全镇183名镇村干部、263名无职党员全部下沉到68个网格中,在城市管理、信访稳定、服务民生等工作一线,以网格为单元,把管理对象精确到点、管理责任具体到人,确保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全镇党员干部用踏踏实实的工作,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推进“三治融合”,深化文明创建。14个社区均健全了“四会”,制定了《居民公约》,强化了社会治理能力。开展集中宣传、志愿服务、文明劝导等活动,营造正能量氛围,圆满完成“省级文明城”创建任务,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扎实开展“三风”建设,对“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群体予以表彰,通过典型引领,带动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优势资源】城关镇区位优势明显,具备优良的投资环境。镇区南距平顶山20公里,北距许昌40公里,东距漯河45公里。漯宝、平禹铁路贯穿境内,东接京广,北通陇海,西连焦枝,G311线、S329线、豫20线、S103线等国道、省道呈米字形交汇,许平南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作为县委、县政府所在地的中心镇区,城区主要干道交汇于辖区,人口集中,交通便利,信息通达,社会消费能力强,需求呈现多样化特点。

城关镇基础设施完备,具备宜居宜业人居环境。南望紫云山,西依北汝河,旅游资源丰富,随着烟城路西延(东西向)、首山大道贯通(南北向)、滨河路(汝河沿岸)建设等各项重要道路的贯通,以及供水、供电、供气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不断完善,城关镇交通物流优势、基础设施优势更加明显,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旅游名胜】城关镇文化古迹众多,汉代古城墙、瓮城、文庙、奎壁、石羊街清真寺等省宝、国宝级文物,星罗密布嵌于沃土,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文庙,又称孔庙,是敬孔子、教儒学、习六艺、尚科举的重要场所。位于县城西北城关镇利民街,创建于唐太宗贞观二年(628年),后经历代扩建整修,至明清形成东西宽118米,南北长192米,占地22656平方米的建筑群。经元、明、清历毁历修,文庙仅存大成殿1座,为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所建。2013年5月经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奎壁,又名琉璃影壁,是文庙大门前的影壁,建于明万历十三年(公元1585年),奎壁设计匠心独具,雕刻细腻,刀法遒劲,在全国实属罕见。纵观全壁,气势宏伟,凝视画面,云海浪翻,蟠龙飞腾,麒舞凤翔,栩栩如生,堪称古代浮雕艺术的精品。2013年5月经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城墙,最早建于春秋,成规模于汉代,现存古城墙全长2297米,高6.5米,宽5米。其高超的建筑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和卓越才能 。是河南省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墙,2013年5月经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瓮城,古城墙西门,是一座瓮城门,现保存较完整,呈椭圆形,是古代通往荆襄与陕洛的重要关隘和驿站,被誉为“华夏第一驿”,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据载,朝南的城门上曾有匾额:“眺嵩,西扼陕川”,其交通意义和军事意义由此可略窥一二。瓮城南北长58米,东西半径32米,周长150米,红石奠基,青砖覆面,瓮城东、南各有一道城门,形成墙外有墙, 门外有门的奇观。在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庆祝活动中,襄城瓮城入选国家邮电总局设计制作的“万里长城著名关隘纪念封”。

古城公园,位于辖区内汝河沿岸,占地400余亩,依水而建,环境清幽,与北汝河国家级湿地公园相衔接,西、南为伏牛山山脉,东、北为汉代城垣,可看两岸风景秀美,水天互映;可观奇花异木,颐养身心;可赏古城风光,陶冶情操。

襄城老街,又叫南北大街,全长1806米,是许昌市保存最完好的一条古街,南起南城门,北达北寨门,包含南大街、北大街和北关街,全长五里多,是古襄城的中轴线,是老襄城人常说的“五里长街”,曾是“南通荆襄、北达京洛”的千年古驿道,是襄城千年古县的历史见证。通过修复工程,古街如今旧貌换新颜、重铸新辉煌,明清、民国时期的传统建筑布局得到传承和发扬,汝水红城,千年“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