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襄城 > 乡镇概况

茨沟街道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8-22 10: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概   述】茨沟街道位于县城东部,东与麦岭镇相邻,西与县城接壤,南隔北汝河与山头店乡相望,北与双庙乡搭界,东西长约12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乡政府距县城9公里,乡域内有北汝河、文化河、柳叶江和颍汝灌区总干渠,水源充足,土地肥沃,资源丰富。洛界路、许南路、茨逍路、兰南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全乡辖27个居民社区,62个自然村,总面积52.1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3万亩,人口6.325万。

【组织机构】内设机构: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事业单位: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村镇建设发展服务中心、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心、社会劳动保障所、财税所、国土资源所、教育管理中心。驻街道单位:县司法局茨沟司法所、县公安局茨沟派出所、县法院茨沟社会法庭、县邮政局茨沟邮政所、县供电局茨沟供电所、茨沟街道卫生院、河南省农商银行茨沟街道分行、县粮食局茨沟粮所。

【党建工作】 建强工作专班。每个工作专班由一名科级领导任专班长,抽调各口线业务骨干加入,各社区明确专人对接,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更加规范、更加有效;实行归口管理;建立“周例会、月调度、季评比”制度,要求各专班每周召开工作例会进行专题指导,各管区每月围绕创建工作细则和评星标准召开调度会,优化创建措施,每季度进行观摩评比,亮绩竞彩,推进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压力传导。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分解落实党工委党建重点任务,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作为主要考核指标与各社区党支部书记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多频次、多角度进行村级班子考核,严格按照村级班子考核奖惩制度和“两委”干部薪资发放办法执行,保障干好干坏不一样。实行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月通报、季考评。

【招商引资】茨沟街道以“优化营商环境,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狠抓经济发展,协助配合上级部门论证包装一批切合茨沟发展实际的项目,积极推介给投资者,促进经济发展。强化投诉受理机构监督职能,坚决纠正“乱作为、不作为”的行为,严厉打击干扰破坏投资环境和项目建设的人和事,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在实际工作中,建立了一对一捆绑机制,即:一名班子成员紧盯一个项目,必须一抓到底的“一对一”跟进机制,加强跟踪,倒排工期,使项目早日投产,全力解决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题,做好“硬基础”,做优“软服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采取多种办法,用较少的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大力扶持实体经济,为企业和项目争取更多的信贷资金支持,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2023年上半年,我街道共对接招商项目信息5个,洽谈项目3个。2023年,县里分配的茨沟街道任务为全年新增企业112家;新增个体工商户269家。上半年,我街道已完成新增企业139家,新增个体工商户49家。

【脱贫攻坚】按照上级工作安排,茨沟街道于5月10日组织25个社区结合本社区实际情况分小组对全社区人口进行排查,共排查农户9441户38910人,筛查重点人群732户2371人。上半年新纳入监测对象3户13人,标注风险消除7户24人。大力宣传跨省就业交通补助优惠政策,上半年,县级公示补助对象10人;8人材料已上报,安置村级公益性岗位156人。用好金融扶持,金融扶贫新增受益共计29户3.25万元。扎实开展困难学生教育资助,加强控辍保学“动态监测”,积极开展排查劝返等方面工作,实现了控辍保学“动态清零”,上半年,共计发放“雨露计划”补贴32人,共计4.8万元。

【信访稳定工作】坚持“机关干部包村、社区干部包组、联防联控”原则,密切掌握村情民意,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及时掌握行动性、预警性信息,确保敏感信息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告。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加强依法治理,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继续坚持每周一党工委书记在街道信访大厅值班接访制度,涉及信访群众的区委书记、支部书记和站所长配访,其他各行政村支部书记在村室值班接访,使来访群众的诉求能第一时间得到受理,确保信访事项依法依策及时得到处理。周二至周日每天都有班子成员轮流到县到街道进行信访值班接待来访群众。

【社会综合治理】社会治安稳定:成立由27名巡防队员和4台巡防车辆的专业治安巡防队,每9人为一组,每天由一名副职带队,在全乡范围内不间断巡逻;27支社区治安巡逻队,由社区支书带队,对本社区夜间巡逻,并明确各区委书记、社区支部书记目标责任,强化辖区治安管理,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安全生产工作:全年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年”的各项工作措施,扎实开展隐患治理,每季度开展下去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分阶段开展消防、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检查,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做到及时整改,实现了全年零安全事故。 

【农村工作】落实小麦“一喷三防”、“群防群治”工作,积极与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对接,领取农药剂量4.7万亩并全部发放到位,确保农户能够及时有效地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治。2023年我辖区烟叶种植面积3000余亩,落实套种面积2300余亩,纯作面积700多亩,为提高烤烟质量,改造电能烤房22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