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襄城 > 乡镇概况

紫云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09 14: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紫云镇位于襄城县西南部,属浅山区乡镇、革命老区,总面积81.6平方公里,耕地3.2万亩,辖26个行政村,117个自然村。2022年末总人口50914人,其中乡村人口36568人,城镇人口14346人。全镇共有基层党组织32个,党员1445名,其中农村党支部26个,村“两委”干部129名。

[经济指标情况]  2022年,全镇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855.9万元。其中,工商税收2792.7万元,增速11.1%;烟叶税收492.6万元,增速31.9%;总部经济完成283.73万元。全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0757万元,增长3.5%;规模以上服务业增加值5131万元,增速-44.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2.07亿元,增长39.7%;规模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亿元,增长8.2%。

[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面对多轮突发疫情,紫云镇全体党员干部一呼百应,镇直各单位协同配合,发挥好哨点作用,落实好“四早要求”,有序开展核酸检测,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各村创新建立“一图一表一方案一微信群”,全面掌握在家人员底数、动态更新返乡人员情况,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全体机关干部吃住在镇、在村,镇村干部昼夜不休的村口值守、追阳封堵病毒、转运密接群众;医护人员高强度承接核酸任务,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责超负荷运行,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项目建设情况]  紫云镇依托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增强了镇域经济发展后劲。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项目一线,逐个项目抓推进、抓落实,全力搞好企业和项目服务。2022年以来,已完成华顺鞋业有限公司服饰生产、首山一矿瓦斯发电扩建2个项目的建设工作和奥华新材料年产2万吨等静压特种石墨、襄城县煤炭储备基地、襄首科技实业别墅门厅大门、年产20万吨小麦面粉等4个项目的备案选址工作。

[企业概况]  紫云镇目前拥有规模以上企业共21家,其中工业企业13家,分别为万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平宝煤业有限公司、襄城县豪贝莱陶瓷有限公司、许昌欧力堡陶瓷有限公司、许昌市家得福陶瓷有限公司、襄城县隆兴建材有限公司、河南福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电装备襄城县风电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威尔施化肥有限公司、襄城奥华新材料有限公司、河南首信药用玻璃有限公司、河南省首恒新材料有限公司、河南纽迈特科技有限公司;服务业企业2家,分别为许昌市隆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襄城县佳龙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批零企业2家,分别为襄城县胜世金鹏商贸有限公司、襄城县明成商贸有限公司;住餐企业4家,分别为许昌金萌酒店有限公司、襄城县悦顺苑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襄城县聚味轩餐饮有限公司、襄城县清香家餐饭店。

[优化营商环境情况]  紫云镇建立政府企业高端对接机制,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镇域企业恳谈会,建立两矿每月会商制度,及时建立问题台账,逐月动态跟踪登记,先后高效解决了平宝煤业三维地震钻孔、万杰智能疫情帮扶、奥华扩产能用地等问题。成立了乡镇企业服务群,部分简单问题企业可直接在群内沟通解决,简化企业办事程序,让企业少跑腿。疫情期间,帮助紫云镇辖区内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做到“封闭运行”“不停产、不减产”。将十三矿周边社区、行政村纳入副镇区管理,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分队,有效治理了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提升了周边环境等,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五星支部创建情况]  紫云镇大力推进“五星”支部创建,通过聚焦制度保障,建立“周交办、月复盘、季观摩”机制,压实工作责任;聚焦过程管理,将“五星”支部5方面29项创建任务,逐项对表、逐一对标;聚焦党群参与,用好“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聚焦培强补短,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引导整合各类资源,大力推进“五星”支部创建。2022年,累计创成四星支部3个、三星10个、二星12个,三星及以上占50%,得分2.54分,高出全省平均分0.18分。

[基层组织建设]  2022年,全镇26个行政村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按程序补齐配强侯庄村党支部支委班子1名,完成整顿软弱涣散村1个,基层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全年党员转正32人,接收预备党员19人,吸纳积极分子63人,选拔143人进入镇星级人才库,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巩固脱贫攻坚工作]  2022年,全镇新识别纳入监测对象16户47人,新增低保17户24人、特困供养12户12人、危房改造8户。申报财政衔接资金项目5个,涉及资金451.3万元,其中产业项目3个,基础设施类2个。举办就业培训班1期、安排县级公益性岗位42个,落实金融扶贫小额贷款152笔71.1万元,有力支持了脱贫人口发展生产稳定增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在县水利局的帮助下,解决了宁庄、万楼、雪楼、雷洞、坡刘、杨湾6个村的水管管网破裂问题,以及孟沟、刘楼缺水问题,保障了群众的饮水安全。

[安全生产工作]  紫云镇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推进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积极组织行业部门对辖区内沿街商铺、“九小场所”进行地毯式隐患排查,对重点企业、厂矿、敬老院、农村自建房等开展专项隐患检查。累计出动256人次,登记436家九小场所沿街门店,排查300余家经营实体及镇属企业6家,发现隐患270余处,下发整改通知书150余份,整改安全隐患200余处,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平安建设工作]  2022年,紫云镇紧盯“六清”行动不放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镇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责任,在全镇范围各行业、各领域开展摸排工作,征集黑恶势力线索,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按照《乡镇平安建设办公室验收标准》制定完善了紫云镇平安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平安建设方案、应急预案,规范设置了综合协调室、矛盾调处室、心理咨询室、治安防控室和群众接待厅,配备专职人员5人,明确职责,规范流程,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持续做好信访稳定排查化解工作,坚持班子成员轮流接访制,认真接待群众来访。组织各村配齐配强了网格长、建立了15-30名网格员,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网格员+信息化”作用,开展风险隐患拉网排查,入户化解矛盾。共排查9000余户3万多人,排查化解纠纷35起,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与“厕所革命”结合起来,与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与移风易俗结合起来,全力优化农村环境。投资60万,对十三矿线两侧道路进行加宽硬化、绿化提升。全年共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清理垃圾堆、带5600余处,整治坑塘36个、乱搭乱建132处,清理残垣断壁260处,整治空心院落98处,规范市场1处。完成户厕改造1317户,完成率达94%,排查改造户厕3691户,排查出问题649处,已整改563处。13个村开工,完成排前路建设28202.7米,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作出贡献。

[机构改革工作]  紫云镇扎实做好乡镇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12个机构均已严格按照“三定”规定挂牌运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高效整合执法力量,打造出一支高效、严明、专业的执法队伍,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安全排查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执法改革成效初显。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置综合服务窗口8个,统筹涵盖民政、残联、退役军人服务、社保、医保等多个事项,基本满足群众办事需要,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民生实事]  紫云镇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不断改善农村基层卫生服务条件,推进村卫生室公有化工作,科学配置医疗资源,实现小病不出村,让群众享受高效、便捷、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升改善教学环境,投资60万元对刘楼中心小学、大庙李小学、张村中心小学教学楼进行改造提升,逐步缩小校际办学差距。累计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户学生174人次,资助一般贫困户家庭学生323人次,资助金额达31万元,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8%以上。中心学校荣获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县法制建设和信访稳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建设,完成8个社区日间照料新建、改造工作,为老年人创造更高品质生活,助力我镇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获得荣誉]  2022年,马涧沟村被评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河南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