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襄城 > 乡镇概况

范湖乡

【信息来源:襄城县人民政府管理员【信息时间:2019-05-05 15: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范湖乡基本情况】

范湖乡位于襄城县、许昌县、临颍县三县的接合部,属黄淮平原地貌。全乡总面积95.4平方公里,耕地约12万亩,距县城20公里,辖34个行政村,74个自然村,272个村民组。全乡田野坦荡如砥,无岗丘起伏。是全县粮食主产区,主要农作物小麦、大豆、玉米。素有襄县“东大仓”之美誉。无论是土地或是人口在襄城县位居第一。

该乡文物古迹主要有市级文物古迹单位----曹操练兵台,位于范湖乡台王村西,建设年代为三国时期。县级文保单位有汉代兵洞,裴丞相祠。

2018年,范湖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以县委县政府制定的目标为主线,同时对照范湖乡争先创优年台账,带领全乡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奋进,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范湖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先后被授予“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夏季秸秆禁烧先进单位”、“信访工作先进乡镇”;范湖乡纪委在全市基层纪委半年工作考核中,全县乡镇排名第一,受到许昌市纪委通报表扬;范湖乡文化站被授予“县级先进文化站”“省级先进文化站”;范湖乡社保所先后获得“服务窗口先进集体”和创业贷款“先进单位”。

【经济发展指标完成情况】

1、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8年该乡共完成地方税收总额1707.9万元,地方税收占年任务(2450万元)比重的 69.67%,地方税收分月累计几何平均增速为6%。

2、工业发展方面  2018年,该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额为445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速度为10.1%,当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3个。

3、服务业发展方面  2018年,该乡规模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完成956万元,规模以上服务业增加速度35.7%,当年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2个。

4、固定资产投资方面  2018年,该乡共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12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5%,当年新增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数2个。

5、外贸进出口招商引资方面  2018年该乡招商引资完成3个,全年招商引资总规模1.1亿,到位资金 1.03亿元。

6、招才引智方面  利用乡土人才回归工作,2018年该乡在范湖乡汊河沿村建起襄城县昌固电器有限公司,吸纳贫困劳动力12人,洽谈项目一个,为四川皇家川榨油项目。

【社会发展转型升级方面】

1、项目建设情况   全年共完成建设项目3个,分别为:(1)襄城县永康盛世健身有限公司  该项目位于襄城县八七路东段路北,计划总投资0.5亿,注册资金2000万,健身馆投资2000万,游泳池投资3000万元。截止12月底,已完成投资1500万元,基建已基本完成,各种设备正在定购安装中;(2)2018年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项目  涉及该乡17个村,投资1168万元,13个行政村已通水,还有范西、范东、坡周、铁炉陈村正在施工,争取年前群众全部用上自来水;(3)襄城县2018年农田水利项目  涉及康封、庙上、倘庄、营陈、朱湖、洼郭6个村。项目区总投资24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有打井、田间道路硬化、桥涵建设、地埋管线等,截止12月底,项目区工程已完成80%。

2、城乡规划建设情况 2018年3月份,范湖乡范东范西美丽乡村项目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为了镇区打造有序推进,乡创建办发放告知书356份,拆除违规.破旧牌子60余个,出动2台钩机对沟渠进行杂草清理和沟坡平整,大街小巷清理杂物15车,弱电,强电公司正在整理散乱线路。高标准打造了政府门前1600平方米的党建花园。

3、生态环境治理方面  加大污染物排放管理 该乡34个行政村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一长三员”网络体系,今年以来,该乡共取缔小“散乱污”企业3家,整改畜牧养殖厂4家,按照县畜牧局有关畜牧养殖规范标准,对畜牧养殖厂进行检查,对不符合养殖规范化标准的4家企业按照规范化标准要求进行整改,有效地防治地下水污染情况的发生。认真做好污染源普查工作,从污染源单位清查工作开始,到正式普查,该乡工作始终走在全县先进前列,受到县污普办一致好评。2018年该乡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为 -7.63%。加强对水资源的管理,严禁无证开采水资源;加大对农业节水灌溉工程项目建设,涉及朱湖村、倘庄村、凹郭村、营陈村、康封村、庙上村6个行政村14个自然村的节水灌溉工程,内容为新打、维修机井:将新打机井243眼,维修机井10眼。变压器36台,盖板涵10座,机耕路3.65公里,清淤排水沟5.92公里。

【民生保障方面】

1、脱贫与就业方面 一是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初该乡有贫困户474户1068人,2018年动态调整后,脱贫户165户387人,新识别4户9人,人口自然变更减少16人、增加4人,目前有未脱贫户309户679人,退出最后一个贫困村任庄村。通过发掘本地企业带贫优势,协调22家企业,安排62人就近人就业,并签订带贫协议,年人均收入1000-2500元;通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7个贫困村光伏带贫148户357人,分红14.3万元。培育了凹郭村农机合作社、粮库集体经济典型,年收入18.5万元,带动贫困户11户36人,人均增收1500元;通过开展到户增收项目,覆盖32户86人,补贴10.88万元;通过落实金融扶贫工作,引引企业5家,带动贫困户568户1352人入股分红,户均分红2500元;通过安置保险协管员岗位,安置小麦保险协管员365人、安置大豆保险协管员92人;打算引进新型种植模式,通过引进成都皇家川榨油厂,以榨油和辣椒深加工为主,计划与本乡63家农业公司、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合作模式,采用定单式种植模式,引导全乡进行油料作物规模化种植。目前,已达成协议,已选址规划,已做预算。二是做好贫困户劳动力的转移就业 贫困户、脱贫户(享受政策)劳动力总人口882人,其中省外务工人数85人、省内务工人数493人。通过自主择业和乡人社部门服务,新增转移就业73人,安置公益性岗位90人。

2、扎实做好民生实事

2018年投入60万元圆满完成了敬老院的改建,新安装消防喷淋装置一套,新增100kw变压器一台,对原有的230平方米花池进行了绿化;对2个450㎡的健身场进行了硬化,新整修停车场227平方;修娱乐亭一个,安装摄像头8个,新增消防楼梯2个等;全年共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33次,创建食品安全经营店16家,全年没有出现食品安全事故;建立健全了乡社保所和村劳动保障工作站“两级”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尤其是建立完善了乡人力资源市场、建立了倘庄村、洼郭村、范西村、帅郭村、文庄村、陈家湾村六个标准化村级劳动保障工作站,建立完善了18种创建工作台账,并每月做好创建工作台账的动态管理;在规定时间完成了养老保险认证工作,在开展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认证工作中,对卧病在床、重度残疾人员做到上门认证,真正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2018年共推荐办理农民工、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1100万元,有力促进了全民创业就业工作和乡域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2018年共征缴医保保费1500万元,较好的完成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保费征缴工作;全年举办电工班、焊工班、保育员班20班,培训学员1100名,其中培训贫困户学员70名,为学员免费发放了劳动技能证书,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员的自身素质,增强了学员的创业就业能力,受到县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2018年12月底,享受农村低保人数834户1049人;月发放低保金17.33万元,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难;按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对全乡385人特困人员进行复核认定,全部符合特困条件,对其他符合条件的纳入新增特困人员;加大了对“三无”人员供养工作的投入全乡特困人员共384户385人,其中分散供养334人,集中供养人员达51人;着力加强乡敬老院的日常管理,着力强化防暑降温措施,改善供养条件,10月份敬老院投入60万元进行了改造,提高了在院老人的生活水平;对因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临时困难的22户59人,得到了39508元救助资金,使他们能以度过难过;全乡共有重点优抚对象306人,“八一”期间分别为他们发放食油等慰问品,并及时发放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病故军人遗属等优抚对象定期补助资金、现役军人优待金和60周岁农村退役士兵生活补助资金等,建立人员沟通平台制度,认真落实优抚政策;为77人贫困家庭人员办理了残疾证并审批双项补贴,现全乡有1230人享有护理双项补贴政策。已有180名困境儿享受到国家补助政策。 截止2018年12月,全该乡共放映电影364场,送戏下乡22场;全乡34个村的农家书屋定时免费向群众开放;申报完成村级“一事一议”项目9个,涉及9个行政村。文化广场项目5个,路灯项目1个,道路硬化3个,项目累计投资115万元,上级财政奖补115万元.项目建设受益群众2.4万人,占全乡总人口的27%。

【全方位优化发展环境】

1、群众对服务窗口满意度明显提高  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能够在岗在位,服务群众热情周到,全年没有出现群众投诉情况发生。

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方面  一是反腐倡廉持续推进。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推进台账,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书,将任务逐级细化量化到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行政村和乡直各部门,确保了全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持续推进。二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要工作。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共同承担党委的主体责任。乡纪委按照“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动辄则咎、一案双究”监督查处原则,协助乡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切实做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了全乡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开展。三是廉政教育多管齐下。借助“两学一做”、“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大讨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党章、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片及参观县检察院、看守所等一系列活动,对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纪党规教育。同时积极创新教育形式,借助微博、微信、“清风莲城”等平台,定时发送廉政条例、廉政规定、典型案例等教育内容,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四是严格履行监督职责。为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乡纪委围绕制度落实、资金管理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加大了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纪委督促各站所在政务公开栏上公开办事程序外,凡涉及群众利益的支农惠农政策、低保审批、大病救助、救灾救济、项目开支、工程招投标、村级财务政务等都进行了张榜公示,接受全乡群众的监督。2018年,该乡纪委共办理自办案件4起,已办结3起,共立案审查9人,党政纪处分7人,承办县纪委协作区交办案件2起,立案审查1人,党政纪处分1人。在全市上半年基层纪委书记履职考核中,襄城县16个乡镇中排名第一,被许昌市纪委监委通报表扬。

3、安全生产方面 狠抓安全工作不放松,先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9次,全乡共排查网吧6个、KTV4家、大型超市8家,食品厂3家、饭店43家、卫生院1家、敬老院1家(公办)。发现存在消防通道不通畅、消防器具不完善及电路凌乱老化问题42处,每处隐患工作人员都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全部整改到位;对辖区内华益机械有限公司、丹妮食品厂、三龙面业、卫生纸厂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各企业都在按要求完善本企业各项制度,消除各种隐患。华益机械有限公司已停产进行重新整治厂房;张贴夏季防溺水宣传标语1200条,悬挂横幅130副,全年没有安全事故发生。

4、社会治安环境方面  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企业周边环境和校园周边环境大整治活动,确保企业和学校的秩序井然。

5、信访稳定方面  牢树抓信访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立足于解决初访、化解积案、抓好重点人员稳控,全年共解决初访46起,化解积案16起,没有出现赴三级上访事件出现。

【基础目标方面】

1、组织建设  一是依法顺利完成了辖区34个行政村(居)两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共选出了村支委130名干部,村委104名干部,新当选的干部均以高票当选,交叉任职比例达到20%,组织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的同时,村干部年龄结构、文化结构更趋合理。二是全方位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努力构建“大培训”格局。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共培训党员干部1500人次;观看廉政警示电影6部,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外出学习1次;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迅速组织举办村组干部培训班进行强化教育;组织全乡机关干部及村两委干部160人到看守所、检察院进行警示教育;组织支书外出考察学习36人次;举办党建知识该来讲,利用每天晨会点名时,集中学习党建知识。通过推进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致力于打造一支勇挑重担、创新争先、为民谋利的基层干部队伍,有效拓展了基层干部的工作思路,提高了业务水平,树立了廉政意识,收到良好的效果。2018年该乡2名党务工作人员被评为县优秀党务工作者,3名党员被评为线优秀共产党员,任庄村被评为县党建工作示范党组织。三是以“两创”工作为契机,以推进固本强基示范点为抓手,努力提高农村基层组织的阵地建设水平。抓好党建场室建设,精心规划基层党建阵地;打造范湖乡党建主题公园和党风廉政建设长廊;抓好村民文体活动场室建设,丰富农村党建载体,进一步丰富农村党建载体,改变村民文体娱乐阵地缺乏的局面;四是抓好固本强基示范点建设,提高基层党建水平。根据上级要求和部署,今年该们重点抓好任庄村、凹郭党支部以及军张、台王、秦寺、大白、倘庄等七个固本强基示范点的建设,力求通过以点带面,不断提高基层的党建水平;五是抓好党支部版面制度建设。投资20万元为全乡党支部统一更换党建版面,为34个支部树立了党群服务中心的夜光标识牌,成为支部一道亮丽名片。六是制定和实施《范湖乡2018年干部及管理人员工作实绩考核办法》,激发和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又投入15万多元为各村以及乡机关换装电视,安装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通过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和方式,积极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素质,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七是做好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如党费的收缴、村两委干部工作实绩考核方案修订、干部提拔考察、党员档案管理、驻村书记管理、党务系统管理工作等工作,各项工作均按照县委组织部的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做好,有效提高全乡的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2、计生工作  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该乡总人口为83526人;已婚育龄妇女17746人。 其中:无孩妇女457人,一孩妇女4655人,二孩及以上妇女12634人。全乡人口出生统计准确率99%,全员人口数据库准确率99%,出生人口性别100比107,政策生育率95%,避孕措施落实率100%,及时率100%,18岁以下独生子女647人,落实资金155280元,扩大奖励扶助529人,落实资金25.392万元,奖励扶助488人,落实资金46.848万元,奖励扶助落实率100%,流动人口覆盖率97%,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指标。全年来共发放《一孩生育证》181份,《二孩生育证》192份,《三孩生育证》7份,发证合格率达到100%,做到了无人情证,无错发证,在处理违反计划生育法规案件时,严格依法行政,没有违法施政行为发生。2018年按省市人口计生委的统一要求,配备了流动人口专职管理人员1名,全乡流动人口全部纳入河南省互联网流动人口信息管理平台,并为所有活动人口建立了专人专档;做到了及时处理、反馈流动人口管理信息。

3、创卫工作 一是做好垃圾日常清运和保洁 森源环卫范湖大队自2018年4月份进驻范湖以来,一直致力于范湖乡环卫事业,努力打造美丽范湖宜居环境。范湖乡34个行政村共划分为7个中队,设一名大队长,负责大队管理工作;一名文员,负责办公室各项工作;七名中队长,负责管理各村保洁员、各村村庄打造及日常垃圾的收转运。目前共有6辆侧挂桶车6名司机基本保证完成全乡日产生活垃圾的清运工作和各中队保洁员做好日常保洁工作。二是持续搞好国省道公路沿线环境整治 自7月12日该乡国省干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召开了6次沿线行政村支部书记会议、3次沿线村庄保洁员会议。同时向沿路农户发放道路环境整治宣传彩页2000余份,发放违章拆除告知书108份,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和保洁员,并发动群众开展省道沿线卫生大清扫活动5次,共出动钩机6台,垃圾运输车6台,铲车2台,拆除私搭乱建111处,旱厕24处,清理店外经营20余处,残垣断壁2处,废弃瓦厂1处,共清理违章建筑垃圾100余车,500余吨。做好S329沿线荒院、荒地、树园及门面房前的杂草、秸秆清理和荒坑的土地平整。共清理杂草、秸秆86车,平整荒坑5千余平方,同时对高出路面的3000平方地坪进行返高处理。共计涂白修剪沿线树木13000余棵,涂白线杆760余根,墙体粉刷42750平方。同时,在公路沿线及村庄设置路边栅栏5560米。

对国省干道及沿线公路12个村庄人居环境全部整治完成。对乡主干道整治一全部完成,共出动钩机9台,铲车3辆,翻斗车8辆,出动人次660余人,清理建筑垃圾80余车,杂草、秸秆60余车。垃圾转运车定时开展垃圾转运,自2018年4月起森源公司共转运垃圾1120车,计3722吨。达到了全乡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道路两侧环境干净,基本实现了农村环境“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目标。

4、林业生态建设 2018年该乡围绕省道S329及许丁路南段沿线两侧1200亩,重点打造廊道绿化,同时认真做好廊道绿化的监督管护工作,2018年补植补栽绿化苗木420亩,修剪2次,苗木按照统一高度全部涂白。2019年,该乡针对脱水厂路两侧已做重点规划,打造镇区廊道绿化带。

5、督查工作  2018年,该乡以纪委牵头,抽调党政办及相关站所人员组成督察组,有的放矢,狠抓乡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工作,采取暗访、突击检查、不定时抽查等形式,对机关干部的工作状况进行督查,并向乡党委政府及时反馈督查情况,根据督查反馈,乡党委政府制订了《范湖乡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在切实发挥督查作用同时,也提高了广大机关干部干事激情。

6、信息工作 为了让上级部门及时了解基层工作动态及好的做法,该乡认真与两办信息科对接,上报有价值的信息,2018年该乡共向两办报送信息110余篇,其中2018年11月5日襄城信息第65期《范湖乡五举措全面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以专期形式向全县刊发。

7、宣传工作  紧紧围绕党的舆论导向和宣传思想工作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组织34个行政村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推送好人好事线索330条,全年共向省级报送信息1篇,新农村频道直播1次,县级20篇,广播宣传20个小时,制作宣传展板20余块,大幅墙标32幅,大小标语160条(幅),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党报党刊发行任务全面完成。

8、网民留言办理方面   对于市县转给该乡的网民留言,该乡都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并及时回复,全年没有出现延期办结和敷衍回复网民情况发生。

9、政务公开工作 该乡专门指定一名同志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本着能公开就尽量公开的原则,全年共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20余条,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政府的工作及国家的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