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襄城 > 乡镇概况

麦岭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8-24 10: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乡镇简介】襄城县麦岭镇位于县境东南部18公里处,处于许昌市南水源供水区,北靠范湖乡,南接丁营乡,东临姜庄乡,西依茨沟乡,是襄城县东五乡的中心镇区,因物产丰富,有襄城县“东大仓”之称。全镇辖29个行政村,45个自然村,278个村民组,11650户居民,共计54477人,土地总面积50.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9万亩。省道325和国道344穿镇而过,漯平铁路经过东坡方、西坡方两村,交通便利,位置优越,全镇物产丰富,是典型的农业大镇。

【发展规划】围绕“十字方针”,聚焦“五个紧盯”,:紧盯产业发展,紧盯市场主体,紧盯招商引资,紧盯财税收入,紧盯民生改善,强力推动“2422”重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422”重点工作,:建好两个项目(城建项目:帝景新城二期;工业项目:鞋业产业园区);打造四个农业基地,:5000亩烟叶基地、5000亩优质小麦良种基地、5000亩蜜薯基地、5000亩大豆基地;培育两个特色,即大棚麒麟西瓜特色、金柿果特色;实施两项行动,即农村人居环境攻坚行动、果树进村行动。

【经济发展】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保持工作连续性、稳定性,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麦岭鞋业发展优势、农业大镇优势、区域商贸优势,强化举措针对性、实效性,实现全镇财税收入853万元,完成全年103%的目标任务,招商引资总部经济完成239.68万元,实现高速增长。打造示范村3个,村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村共24个、占比82.8%,村集体经济总量由2021年的186.6万元增加到2022年底261.7万元,村集体经济稳定增长态势更加持续。

【基层党建】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全镇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一是聚焦政治生态好,建设带好党政班子及干部队伍。班子成员带头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老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委换届后,班子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梯次结构更加合理,发展潜力和活力更加凸显,对班子成员提出“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九字要求,班子成员之间实行“指导老师”机制,整个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队伍。完成全镇29个村“两委”换届,选举产生村级干部141名,实现支书主任“一肩挑”、学历年龄一升一降。二是聚焦执行能力强,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组织镇村两级干部285人、招募志愿者300余人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灾后重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工作不打折扣、保质保量完成。三是聚焦队伍作风过硬,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创新实行“中心工作与村级经费挂钩、信访稳定与村干部绩效挂钩、机关考勤与干部绩效、文明奖挂钩”三挂钩制度,多干多得、少干少得、不干不得还要受罚,激发了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了新形势下基层干部主动作为的浓厚氛围。

【人居环境】连续多年实行见缝插绿、植树造林活动,建设农田防护林,廊道绿化,森林抚育,栽植杨树、楸树、绿化树15万余棵。依托河南森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柿果深加工项目,在9个村大力推进果树进村工程,栽植柿树30000余棵。持续推进村庄道路升级,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修建村庄“排前路”79条18885平,涉及13个行政村,惠及329户1421人。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以“清脏治乱拆违增绿”集中攻坚行动为抓手,结合文明村镇创建,以“1234工作法”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先后进行了四次集中观摩评比,组织实施了人居环境逐村逐街提升攻坚、黑臭水体专项治理、果树进村三个专项行动。共清理垃圾堆1026处,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510幢1530间,整治私搭乱建302处,清理残垣断壁424处,整治“空心院”347个,整治规范集贸市场2个,整治广告牌栏357个,清理整治坑塘321个。联合镇中心学校组织全镇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小手拉大手 环境提升齐动手”活动,共评选出“五美家庭”70户,推选出第一批县级“五美家庭”7户,促进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三大攻坚战】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着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全镇838户312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个省级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攻坚问题实现“动态清零”,实现“三类户”应纳尽纳,政策应享尽享。镇人大主席张晓红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我们强力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做好“三散”专项整治,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整改,使散煤、散污、散尘得到有效整治,切实做到“散乱污”企业“动态监管”“动态清零”。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开展“一荒变四园”活动,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促进新乔庄村荒坑变莲鱼共养池。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积极成效。强化政府债务管理,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突出抓好金融风险防控,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招商引资】坚持实行“123”招商引资工作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发展理念,转变能力作风,加速项目落地,切实提高解决客商实际问题和做通协调工作的真本领。“1”是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发展理念。把不断招引企业落户,作为增财税、进规上、促工业增加值的源头活水,在全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以结果论英雄”的工作导向,倡导领导班子“二分之一工作法”和项目优先意识,坚决向先进看齐、与一流对标,杜绝躺平心态,防止内卷消耗,大力发扬“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精神劲头,对招商引资有贡献的个人坚决高看一眼,厚待三分,力求重点指标争先进,难点招商有突破,整体发展求进位!“2”是成立两个经济工作专班。分别抽调业务精,能力强,懂经济的人员成立招商引资专班;抽调税务所、国土所、市场所、供电所,电信公司等业务部门人员成立企业服务专班,实行“领导班子分包+联络人”的企业服务制度,无事不扰,有事必到。“3”是制定三项工作机制。一是成立鞋业协会展优势。激发27个鞋业协会会员内生动力,利用麦岭镇1.5万名遍布全国鞋业从业者的优势,以情招商,以商招商,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吸引更多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建厂,做好鞋业产业园国土空间规划,力求落子无悔,全力将麦岭镇打造为我县的鞋业产业小镇。二是建立在外成功人士台账明底数。各村在原有人才台账基础上,利用疫情防控各项大数据,危中寻机,更新在外人员名单,尤其是统计北京、上海、广州的杰出在外老乡,成立微信群,并想法加入当地商会群,为招商工作牵线搭桥!三是制定奖励激励机制促活力。把财税任务分解到每个人每个村,并出台麦岭镇招商引资协税护税奖励办法,邀请县专家到镇讲课培训,提升干部招商业务能力水平,任务完成情况与年底考核挂钩,倒逼镇村两级干部进入招商引资第一线,不断灌输“麦岭发展无过客、麦岭发展无看客”的思想。通过三项机制做保障,激发招商引资活力,擦亮招商引资名片,形成招商引资洼地,为麦岭镇长远发展储蓄资源能量,厚积薄发!

【农业发展】专门成立种养殖业协会,致力于培养土专家、田秀才,组织召开农业高产创建新技术专题讲座,确保藏粮于技,藏粮于地。依托特色种植,重点打造了“岗西上六片烟”“欧营麒麟西瓜”“东坡方蜜薯”“万亩优质大豆”等四大特色农业品牌。同时,对岗西麦东、东坡方、西坡方的1.5万亩高标准粮田进行升级改造。

【工业发展】成立麦岭镇鞋业发展协会和办公室,在全镇范围内共打造鞋业成型流水线6条,35个加工车间,吸纳用工2000多人。依托麦岭镇鞋业发展优势,已经规划投资1.2亿元,在镇区北边规划建设占地100亩的鞋业产业园。目前,产业园项目正在完善用地手续,并与多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

【综合治理】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百日行动。共化解矛盾纠纷110余起,调处率100%;共信访立案24起,已全部结案,信访案件按期结案率达100%,满意稳定率达到100%。顺利完成扫黑除恶三年专项斗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拉网式排查整改“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消防安全371家;普查全镇29个行政村房屋风险共40232户160928间。共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510幢1530间,危房改造2户,达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的标准。

【民生保障】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治安保险、经济作物保险全覆盖,中小学教学设备配备升级、自来水厂供应系统改造、垃圾清运体系建设、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设置等重大民生事项得到落实。一是水利设施逐渐配齐。清理疏通排涝沟渠8000米,新安装变压器39台,全镇农田438眼机井配电到位,有效改善了农田灌溉条件;着力解决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新建水厂6个,涉及10个行政村共18000人安全饮水工程建设顺利完成。二是服务设施逐渐完善。通过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为27村建了文化大舞台,安装健身及体育器材230个,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提高;大力加强农村基层阵地建设,通过新建、改建的方式,全镇29个行政村的村室全部达标。三是基础条件逐渐改善。实施了1400余万元的美丽乡村项目,对镇区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下水道进行重新规划建设,为16个村新修水泥路36.3公里,切实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难问题;通过“一事一议”项目及自筹资金为13个村建了文化广场、19个村安装了路灯,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旅游资源】麦岭镇欧营村位于麦岭镇西部,沟丁路西侧,现存欧阳修故居一处及欧阳修衣冠冢、长子欧阳便之墓,是许多文人志士曾来此参观,留下了许多文人佳话。另外欧营村有铸造和使用铜乐器,炉火不断,生生不息,是欧营村文化的象征,至今有400多年的历史,产品100多种。铜器铸造这项民间工艺的传承人欧阳廷如,欧阳帅辉希望这门民间艺术能够发扬光大和传承下去。岗西前街村依托民俗传说,建立了“凤凰台休闲旅游景区”。

【特色产业】麦岭镇铜乐器制造历史悠久,其始于北宋,兴于元明,盛于今朝。公元1035年被誉为“唐宋八大家”的欧阳修返襄省亲,其母与妹夫率族人敲锣击镲,用自制铜乐器夹道相迎,欧阳修见铜乐器音韵铿锵,声震云雷,极具喜庆之气。于是归朝就把部分乐器带入宫廷,深得宋仁宗赞赏。自此,欧营铜乐器制造业便代代相传。清末民国年间,欧营村有铜乐器烧打加工炉11家。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该村铜器一度衰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1954年,欧营村铜乐器制造又响起敲打声,先后有两三家铜器炉恢复生产。我国改革开放后90年代,欧营铜器制造进入兴盛期。该村铜器制造传统世家欧阳廷如、欧营朝良、刘三元,大胆引进山西铜乐器制造先进工艺,相继建起了机械化生产铜器厂。随着人民群众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铜乐器市场生产供不应求,欧营铜器制造规模不断扩大。其中。欧营予中铜器厂,年生产铜乐器达到100吨;欧营宏声乐器厂产量也达到了60吨以上。他们的产品畅销我国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浙江、武汉、福建、河北、天津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部分产品间接出口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铜器制造从而带动了社火乐器、舞台乐器、大排鼓、小牌鼓、腰鼓、打击乐器、戏曲道具、表演服装等17个规格近百个演艺用品种,吸引了全国数百家用户前来欧营铜器厂洽谈业务、订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