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襄城 > 乡镇概况

汾陈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8-22 08: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汾陈镇简介

汾陈镇位于襄城县北部,距县城15千米,东临颍阳镇、颍回镇,西临王洛镇,南临库庄镇,北临禹州市范坡乡。颍冢公路横穿东西,东连311国道,西接103省道,阿里山路与颍冢公路在镇政府驻地呈“T”形交汇,镇域内村村通公路,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该镇总面积45.2平方千米,辖30个行政村,62个自然村,19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6万人,耕地面积6.1万亩。该镇以烟叶种植为特色,玉米、小麦、红薯等农作物为主的农业大镇,烟叶种植面积常年维持在1.5万亩左右。

汾陈镇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汾陈春秋时名汾丘,传以丘临汾河而得名。这里地扼要冲,是楚国北方之军事重地。《左传》载:“襄公十八年(前555)楚子庚帅师治兵于汾。”该镇西南部有一海拔117米的岗丘,名为八士岗,因岗上有“周八士”墓冢而得名。《论语·微子》云:“周有八士:伯达、伯适,仲突、仲忽,叔夏、叔夜,季随、季騧。”史志记载:周八士姓伊,世居岗东半坡店村。八士岗的古老人文底蕴,不仅与县域南部的首山媲美,而且还是“襄半朝”文化的唯一地标。目前,境内残存有汾丘城遗址、周八士墓、王梦寺等古文化遗迹。

二、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经济发展概况】人口普查2022年末总人口5.98万人,其中乡村人口4.21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2.01‰。

2022年,实现生产总值27.68亿元,比上年增长 3.6%其中汾陈镇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5.26亿元,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9.67亿元,增长6.71%;第三产业增加值12.75亿元,增长7.32 %。实现工业增加值3.59 亿元,增长6.7%。粮食总产量7.19万吨,增长0.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8.59亿元,同比增长328.1%。社会消费品销售额6319万元,商品出口总额1362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8628元,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725元。

【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今年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个,目前汾陈镇人民政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投资总额为1800万元年产20000KM挤压绝缘中压电力电缆迁建与技术改造项目。投资总额56985万元的襄城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投资总额32300万元的襄城县第一污水处理厂季污水管网改造提升项目正在陆续投建中,已完成投资总额的71.35%,同比增速达398.12%。

【大力开展总部经济招引】一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大力宣传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我镇的优惠条件、地理、政治、文化优势,投资环境。2022年,我镇总部经济注册136家公司,实现纳税202万余元。

【夯实基层党建阵地】加强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以创建“七个标准化”为要求,扎实做好示范村创建工作,多方筹措资金100余万元,高标准完成岗扬、王尧和纸房村的村级阵地建设;投入资金10万余元,对各村的软硬件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党建工作的前沿主阵地得到了有效巩固;推行村干部值班、坐班、轮班制度,定时开放农家书屋,加强远程教育站点以及文体娱乐设施建设,为群众办事、查阅资料提供全方位服务。抓好乡镇党校建设。高标准启动汾陈镇乡镇党校建设工作,新党校占地1000平米,可容纳300人同时开会,预计本月底建设完毕,届时将严格按照党校星级评定标准和乡镇党校硬件设施标准,高规格进行软硬件提升。

【农业发展提质增速】汾陈镇耕地6.1万亩,2022年种植烟叶18002亩,完成烟叶收购234万多公斤。种植小麦4.3万亩,收获小麦2780万公斤;种植大豆2.16万亩,收获大豆620万公斤;种植玉米0.8万亩,收获玉米600万公斤;种植红薯1.3万亩,收获红薯3900万公斤,种植辣椒0.8万亩,收获辣椒200万公斤。全力推进厕所革命,确定宋堂村、乔庄村、王梦寺社区和后河庄社区为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安排专业施工队进行施工。2022年底,完成改造701户,完成任务的100%。

【高质量完成镇村两级换届工作】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高质量完成乡镇党委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任务。其中,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平均年龄44.05岁,比上届降低了6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28人,较上届增加6人,占比由16.67%增加至19.21%。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

【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安全稳定】2023年我镇成立11个安全检查组,出动检查人员168人,对辖区内学校和幼儿园、医院、商店、餐饮场所、娱乐场所、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共检查了商业性经营单位共计215家,重点排查了生产企业安全措施是否到位,商店违规住人、堵塞通道出口、违规停放电动车、违规用火用电用气、有无防火措施、消防器材是否过期等行为。通过检查,生产经营性单位共查出隐患167处,学校幼儿园查出隐患103处,都已整改完毕。

【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启动镇区和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2023年我镇美丽乡村项目全部完工,乡容镇貌得到明显提升。先后荣获国家卫生乡镇、省级美丽小镇、市级文明村镇等荣誉。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制定项目落地分红政策,凡是村集体引进的招商引资和总部经济项目,均拿出一半的税收与村里分红;制定烟叶奖励政策,凡是各村烟叶种植面积不低于村土地面积的30%、或种植800亩以上的,村级将在县乡两级补贴的基础上,再获得10%的烟叶税奖励;截至目前全镇3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实现全部清零,总收入达到410余万元,其中收入5万元-10万元的村13个,收入10万元-30万元的村11个,收入30万元以上的村3个。

三、发展规划

一是持续稳步推进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方面,按照襄城县提升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工业的大局,大力开展精准性、针对性招商工作,努力引进优势互补的企业;初步计划与河南能源煤气化公司合作,开展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项目建设。农业方面,持续开展宅基地清理整治工作,有效挖潜村集体建设用地潜能,优化配置土地资源。继续做好烟方规划,2022年努力实现1.8万亩,同时建立奖励机制,加大奖励力度,严格与当年任务、次年计划情况“双挂钩”考核兑现。整合当前全镇的育苗基地,加大豆丹、蛋白桑叶、撒欢猪、胡萝卜等特色农产品培育力度,建立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优势。积极做好产品认证、包装、营销等工作,通过全力打造汾陈镇电商平台,做好“农产品进城”工作。服务业方面,结合国土空间规划,计划投资6000万,着力打造以镇政府和中心广场为核心的政治、商业、休闲为核心的商业综合体项目。目前,一期东商业街项目已基本完工,西商业街正在进行土地审批程序,预计2023半年可以开工,届时镇区凝聚力、承载力将大幅提升。

二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不摘”政策,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加强返贫监测,建立健全分类监测帮扶机制,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大对易返贫致贫户的监测帮扶力度,“一户一方案”制定具体帮扶措施,跟踪落实到人,切实降低“三类人员”返贫致贫风险;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志智”双扶,持续推进“扶贫暖心行动”,加强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积极探索研究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不断拓宽脱贫群众收入来源,持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感幸福感。

三是持续抓牢重点工作落实。进一步创新思路、拓宽渠道,全方位做大、做实、做强集体经济,筑牢发展根基和执政根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人居环境方面,从大处着眼、细处入手,健全标准、树立标杆,定期开展不同主题的观摩评比,并对整治成效突出的行政村进行奖补。同时,重点对商户占道经营、门前卫生和车辆乱停乱放开展集中执法,助力环境提档升级。安全生产方面,根据制定的《汾陈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方案》,定期对辖区商户、企业、学校等开展细致排查,及时整改隐患,防患于未然,确保辖区安全。防范化解矛盾方面,坚持以稳字当先、俭字为基,大力宣讲党的政策、收集民意、做实基础、化解农村基层矛盾;坚持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各领域、各行业、各行政村,从源头上强化对群众利益的保护。

四是持续发力强化队伍建设。发展的关键在于人,如何提高干部队伍素能是基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我镇根据改革后的乡镇机构设置,尽快把新设机构填好空、补好缺,把193项权责落到位,积极开展中层干部轮岗工作,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按照“十七个一”的标准完善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先进支部及文明单位评选活动。梳理职责、明确任务,有针对性建立基层支部书记培训课程体系,让一些优秀支书现身说法,通过情景模拟、案例教学、标杆领学等方式,提高实战能力。重视培养镇域发展生力军,发展好优秀年轻党员,建立基层年轻干部传帮带体系,以实绩实效、经验做法激励广大干部在学、比、干中争先进创一流。同时,举办汾陈镇第一届成功人士乡村振兴论坛,打开发展新思路、开辟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