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襄城 > 乡镇概况

湛北镇

【信息来源:湛北乡【信息时间:2023-02-28 10: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基本情况】

湛北镇位于襄城县南部,距县城9.8公里。南以湛河与叶县为界,西与紫云镇、平顶山郊区为邻,北部、东部与山头店镇接壤。以辖区处湛河之北而得名。总面积53.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186.67公顷。2022年末总人口3.2011万人,其中村人口1.9575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218‰。辖南周庄村、山前杨庄村、前聂村、山前姜庄村、南田庄村、后聂村、尚庄村、南姚村8个村民委员会,李成功、山前李庄、北姚、山前古庄、丁庄、坡李、马房营、南武湾、山前徐庄、姜店、侯楼、七里店、南十里铺13个社区居民委员会。44个自然村,124个村(居)民小组。

2022年,湛北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更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更高的热情,更足的干劲投入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乡村振兴和各项工作上来,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秉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不断深化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载体,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努力解决发展中的新问题新矛盾,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2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125.9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3.46亿元。粮食总产量1.68万吨,增长0.02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0.54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25.6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217元,人均消费性支出1746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9249元。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农村要进步,关键在支部。湛北镇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着力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五星支部”创建带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落实。有效运用“1232”工作法,抓实抓细各项举措,切实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全年共召开五星支部创建培训会1次、交流座谈会2次、制定创建举措116条、支部书记典型发言12人次、录制“支部书记追‘星’记”宣传短视频5个、明确产业项目4个、开展文化活动6次,以务实举措推进21个村党支部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2022年,纳入计划的农村“五星”支部2个,“四星”支部4个,“三星”支部8个,“二星”支部6个正在积极创建中。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2022年,湛北镇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打通堵点,破解难点,推动项目建设持续升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全年共落地项目四个:分别是投资2000万元的许昌素丽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泽兰种植项目;投资2500万元的襄城县久恒木业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木纤维加工项目;投资6000万元的襄城县兴杨实业有限公司花椒种植及新建蔬菜大棚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许昌森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年产8000吨防腐新材料项目。完成个转企8家,新培育市场主体410家,小升规2家。

【农业农村工作】

厕所改造工作: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户厕所进行问题摸排,共排查出有问题不能全年使用的涉及15个村1493户,对问题厕所一户一策,全部按照时间节点整改到位。农田病虫害防治工作:2022年全镇麦播面积19500余亩,镇政府组织对全镇21个行政村发放农药 15%氯氟.吡虫啉297000克、10%己唑醇396000克,镇村两级累计出动大型机械460台,小型机械680台、精准施药,开展防治工作。实施防治面积39000亩,其中统防统治面积19500亩,群防群治19500亩,确保夏收不减产,降低病虫害损失。农田建设(维护)项目:2022对涉及尚庄、杨庄、北姚、南姚、姜庄、后聂、马芳营、姜店、周庄、田庄、前聂、武湾、坡李13个村的483眼机井进行清洗维护,新架供电线路20公里。在南姚、马芳营、坡李、后聂清淤沟渠8542米,同时,对全镇21个行政村136850米农田排水沟渠进行清淤疏通,做好日常巡管工作,确保群众灌溉方便和排沟渠畅通。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22年,湛北镇扎实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结合各村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制定“一村一品”村集体产业项目规划,明确杨庄、七里店等6个村集体经济突破20万元的工作目标,推进徐庄、古庄等5个村集体经济项目落地见效。全镇21个行政村(社区)共谋划8个招商引资项目,29个村级集体发展项目,21个“一村一品”项目。在3月份,有6位支部书记外出考察中草药、花椒树种植、木瓜种植、农旅发展等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共11个。目前,杨庄村百亩花椒种植基地、武湾社区中草药泽兰种植项目已实施完成。截止3月底全镇21个村(社区)实现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覆盖。

【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是疫情防控工作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湛北镇毫不松懈抓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坚持做好常态化清零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织密兜牢疫情防控安全网。通过实行网格管理模式,依托户长制,将疫情防控工作精细化、精准化、责任化,真正地做到 “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员定责”,编织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防护网。截至2022年12月,共排查返人员12056人次,集中隔离1520人,居家隔离2652人,居家健康监测1350人次,三天两检5000余人次,场所码全覆盖530家。31类重点人员共计569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

为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湛北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增深度、得成效。全年共对域内128人落实了学前教育帮扶政策;对409人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帮扶政策;对31人完成了义务教育阶段以上帮扶政策,其中完成雨露计划帮扶12人,申请教育定向资助11人;对全建档立卡人口2000人、监测对象270人已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及慢性病卡的办理,参保率达100%;共发放种养殖共补贴资金1.38万元,受益涉及3个村3户8人;协调小麦协管员转村级公益性岗位33人,群发公益岗4人;对全215户220个特困人员全面落实供养政策,做到应养尽养;共实施基础设施类项目4个,修建扶贫路2623米,修建排水管道约500米,共修建排前路39564米,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为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文化教育及医疗卫生工作】

综合文化工作:2022年,湛北全面推进文化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全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一是组织参加襄城县“喜迎二十大,唱响新时代”群众合唱大赛和喜迎二十大,文化进万家“我的乡村文化合作社”才艺大赛优秀节目展演等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二是发挥阵地作用,定期开展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等,通过身边人叙述身边事开展了6场讲座,吸引群众近2000人次到场参与,并从中涌现出一批乡优秀孝老爱亲模范、爱岗敬业模范典型,着力提升了全精神文化水平;三是大力发挥文化志愿者作用,依托各村舞蹈队、秧歌队、腰鼓队、铜器社等表演平台在中秋节、元旦节、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了18场文艺表演;四是9月份开展了数字文化进基层,图书惠民下乡村主题活动。

教育教学工作:2022年,湛北的教育工作成绩显著,亮点纷呈,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办学理念、教育质量、作风建设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在2022年全县中招工作中,湛北中学报考350人,升入襄城高中37人,实现了报录率100%,升入实验高中44人,三高34人;教育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湛北公办中心幼儿园于2022年春季正式招生,姜店中心小学教师周转房建成投用;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在2022年教师节,湛北中学教师赵静获得市级联合表彰优秀教师,颜赛赛、刘中伟两位同志被评为市长质量奖表彰优秀教师;在县长质量奖的表彰中,湛北中学被评为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古庄小学陈洲权老师被评为师德标兵,杨庄小学王晓胜老师被评为师德先进个人,赵瑞江等2人被评为县级教育先进工作者,全中小学共有6名教师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家校共育工作有效开展,湛北中学被评为“许昌市家校共育先进校”;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常抓不懈,在河南省第十五届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大赛活动中,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取得优异成绩,湛北中学被授予优秀组织奖;在全县中小学体育、艺术类评选中,湛北中小学有4名教师被评为才艺展示优秀奖,有15名学生参加县级绘画书法大赛,分别获得优秀奖。

医疗卫生工作:2022年,湛北卫生院强化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有序开展辖区内群众的全员核酸采集、居家隔离和27种重点人群的核酸采集任务,全年启动湛北集中隔离点共计4轮,安排入住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150余人次,共计完成3720余人次的集中隔离任务。在医疗业务开展方面,湛北卫生院接诊门急诊患者37678人次,业务收入共计286.48万元(其中住院收入48.40万元:门诊收入23.80),较去年增长3.76%。通过县医疗健康集团集中招聘、其他招聘引进人才共计9人,其中,护理专业2名,医学影像2名,检验专业2名,临床1名,会计专业1人,计算机1人。

【人居环境整治】

以扎实扮靓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清脏、治乱、拆违、增绿”,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以开展“六清”,治理“六乱”整治行动为切入点,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和住房安全问题,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环境整治行动以来,全共出动各类机械400余台次,发动群众9000余人次,清理垃圾堆4280余处,清理坑塘230个,整治私搭乱建1500处,拆除残垣断壁4200处,拆除107宗12115平方米隐患房屋,清理河道5.4公里,规范国省道两侧摊位230个,整治广告牌匾5000个,种植各类树木28900余棵。

【社会治理方面】

为切实保障全社会环境稳定,增进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湛北以“三零”创建为指引,以“六防六促”为抓手,紧抓平安法治建设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共建共治共享氛围。一是常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2022年先后开展九小场所回头看,安全生产大排查,夜市经济,燃气领域,危化领域,打非治违,劳动密集场所等专项整治活动,开展安全培训7次,检查各类场所634批次,发现各类隐患173处,对发现的隐患督促整改,为全安全稳定打下了基础。二是着力加强平安建设工作。共招募平安守护志愿者270名,结合 “国家安全日”“国家宪法日”“六防六促”“七查七防”等特殊时段和节点。通过“送法进机关”“送法进校园”“送法进乡村”“送法进集会” 等方式散发普法类宣传资料进行法治宣传。2022年,湛北派出所共立刑事案件25起,行政案件98起(含处罚内保单位34家)。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刑拘5人,取保7人,逮捕2人,起诉12人,行政拘留26人,行政罚款11人,抓获逃犯3人,强戒2人。发治安案件66起,查处63起,调解矛盾纠纷167起,化解矛盾167起。三是扎实推进“六防六促”工作。出动排查人员300人,走访入户排查5000余户,走访群众20000余人,在全广泛摸排各类矛盾纠纷86起,调处化解矛盾79起。四是认真落实信访维稳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了大走访、大排查、大起底活动,最大限度地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保证了矛盾纠纷在一级层面得以解决。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117起130人(次);排查稳控不安定因素25人、各类不安定群体10大类105人;处置和教育疏导重点人员7人;有效化解上级交办的信访积案12起;办理网上转送信访案件共41起、按期结案率100%。

【防汛防御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防御山洪灾害和应对突发性事件的能力,切实增强广大干群的防汛抗灾意识,有效提高减灾、救灾能力,确保安全度汛,制订完成2022年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组建200人的湛北防汛应急分队,投资10余万元,配备钢丝12捆、纺织袋5000个,桩材300立方,小拖、三轮车等机械10余辆,照明电线500多米等防汛物资,并于7月16日上午,湛北组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民兵应急排、各村支部书记及杨庄群众在杨庄东广场现场开展山洪灾害防御避险应急演练。

【民生事业工作】

截止12月底全享受低保273户,519人,新申报各村监测户凡符合低保条件的已经全部纳入低保;完成了七里店社区、姜店社区、南武湾社区、山前李庄社区、坡李社区和马芳营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各项建设任务;敬老院于3月份和襄城县福泽圆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中心签订敬老院公办民营合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八一”建军节、春节期间慰问各类优抚对象及现役军人160户,发放慰问金2.4万元。

【乡风文明建设】

湛北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各村探索建立“户长制”自治管理模式,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制度章程;梳理完善志愿服务项目清单,积极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等主题党日活动以及“送政策”“送温暖”“合力抗疫”等常规活动,21个村文明实践站举办志愿服务活动420余次。精心设计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活动,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国庆节、重阳节等节日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以及孝老敬亲活动,不断丰富干部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增进了干群关系。

【生态保护工作】

一是联合县环保局,攻坚办,多次对辖区内场房空院利用无人机进行巡查,对发现的散乱污现像进行整顿,共下达散乱污取缔通知书15份,己全部取缔到位。对需要整改的企业己全部立行立改,对燃煤锅炉、餐饮油烟污染、重型车辆管控、建筑道路工地施工扬尘治理等进行了排查整治,震慑了环境污染防治的违法行为,取得了良好成效。二是严格实施重点排污企业特殊天气情况下的停产、限产措施,切实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三是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及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环境污染防治办公室联合应急办、执法队、派出所,在夏秋两季收获时期不间断宣传巡查,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在清明节、腊月二十三、除夕、元宵节等重点节日关口,共出动宣传车辆50余台次、对全21个行政村、大小超市、饭店进行24小时不间断宣传清查,共计发放张贴宣传页1000份,确保全春节前后无燃放烟花爆竹现象发生。四是着力洋湖渠水环境治理工作,不间断加大对洋湖渠周边村庄水污染防治宣传巡查,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强化对辖区内洋湖渠、白灌渠、湛河巡河力度,全年共投入人力100余次,清理河道内垃圾袋,杂草等影响水质的各种物品,投资2万余元建成增氧坝两座,确保水质达标,连续三个月全县水质排名第一名,受到县政府奖励现金2万元。

【党风廉政建设】

湛北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两个责任”,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共查办案件16起,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21人,诫勉处理13人,廉政约谈160人次,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