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襄城 > 乡镇概况

颍阳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8-22 15:4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概况】颍阳镇因秦、汉时期在此设置颍阳县而得名。地处襄城县东北部,地跨颍河两岸。东临建安区榆林乡,南靠库庄镇、双庙乡,西连颍桥回族镇、汾陈镇,北接禹州市范坡镇和建安区椹涧乡。辖洪村寺、邢庙、小河、盛寨、周庄、大河、大路吴、北刘庄、牛庄、东张庄、苏庄、小王庄、大王庄、东单庄、河沿孙、管武、谭庄、后郑庄、大路李、纪拐、菅庄、罗庄、张左、陈刘侯、新杨庄、槐树王、郝庄共27个村民委员会(槐树王、郝庄为代管),76个自然村,215个村民组,总人口6.7万,耕地5.72万亩。颍河流经16个村委会辖区,在境内蜿蜒长达19.6公里,流域面积36平方公里。许昌引汝渠在镇境东部经过,另有运粮河、小泥河排涝河道。
  颍阳镇历史底蕴丰厚,春秋时期为郑国城颍(又称颍邑),秦设颍阳县,历秦、两汉长达500多年的历史。境内遍布遗存,留有春秋时期的城颍、郑庄公墓、著名历史事件——“郑庄公掘地见母”的阴司沟遗址、秦汉时期颍阳县故城遗址、东汉四侯冢等古迹。
  2022年,颍阳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7.76亿元,同比增长10.2 %。规模以上工业10个,2022年完成全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额约11285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约9.0%。颍阳镇在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17077万元,新入库项目投资额2300万元,工业投资占比约3.9%,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约-35%;外贸进出口额1200万美元;全年财政收入已完成1880万元(其中工商税1010万元,烟叶870万);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002元,同比增长10.1%。
  【组织机构】党政内设机构:党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信访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生态环境办公室)。事业单位: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卫生健康养老服务中心)、综合文化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镇建设发展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驻镇单位:颍阳市场监督管理所、颍阳税务分局、颍阳派出所、颍阳司法所、县人民法院颍桥法庭、颍桥邮政支局、县烟草公司颍阳烟叶工作站和小王庄烟叶工作站、农业银行襄城支行颍阳营业所、农商银行、颍阳供电所。
  【项目建设】2022年颍阳镇储备一批项目共7个,分别为许昌市频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许昌市照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广牧和制药有限公司、襄城县百特丝服饰有限公司、襄城县融鑫塑业有限公司、许昌鑫汇电气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和淦宇(许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工一批项目5个,分别为许昌市频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许昌市照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广牧和制药有限公司、许昌鑫汇电气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和襄城县百特丝服饰有限公司。投产一批项目3个,分别为许昌市频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许昌鑫汇电气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和许昌市照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列入县重点项目4个,分别为许昌市频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许昌市照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广牧和制药有限公司和许昌鑫汇电气装备有限责任公司。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2022年,颍阳镇先后召开党政班子会4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培训会等7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研究分析形势,部署安排全镇工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走深走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联乡帮村4+1”工作日机制,在坚持好每周二“助企帮村日”4次入村工作的基础上,确定每月20日为问题集中研判交办日,组织脱贫责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持续进村入户开展工作,集中人员、集中时间,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常态化开展。对贫困户家中人居环境,村内环境,户厕改革等不断提升,认真谋划产业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确保了分散五保赡养人尽到赡养义务,公益性岗位工资发放到位。进一步履行好乡村振兴的责任,推动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见效,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环境整治】颍阳镇按照省、市、县关于镇区环境整治有关要求,解决农村广大群众最急需、最关切、最直接的环境难题,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全面提升镇区人居环境整治水平,不断提高镇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镇区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使镇区环境实现“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目标。组织镇区内的商户、居民开展镇区精细化管理,明确管理人员及其职责,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工作。27个村持续推动“清脏治乱拆违增绿”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以集中攻坚行动为抓手,积极开展“三清一改”,对农村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道路两侧等区域的垃圾和杂物进行集中清理,共清运垃圾3047车9240吨,书写悬挂各类宣传墙体标语350条。
  【特色农业生产】发挥农业优势,持续稳固农业基础地位。夏粮取得较好收成。切实发挥连片集中、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的生产效益,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狠抓粮食生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镇夏粮亩均产570公斤,总产3400万公斤。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协调发展。创建了1个县级农业龙头企业,3个省级示范农场,4个市级示范农场,30个县级示范农场,7个县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示范创建,以点带面,促进农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严格落实永久性基本农田、粮食功能生产区种粮属性,加强耕地“非粮化”监督管理,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配合做好各项违规占用耕地情况摸排整改,清理各种违规占用耕地900余亩,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增量。各项补贴全部发放到位,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涉农补贴政策标准要求,通过“社保卡”统一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直达到农户手中,充分发挥政策惠农增收效益。
  【党建引领工作】颍阳镇党委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以抓党建促发展为抓手,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全镇党建工作水平。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进行专题分析研究,谋划管党治党,从严治党工作部署,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立台账,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每月10日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党政班子成员入村上党课制度。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在镇党校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4次,聘请专家、教授开展专题教育2次;坚持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制度;组织机关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建观摩4次,通过学习教育,全镇党员干部素质普遍提升,凝聚力逐步加强。坚持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节前廉政教育、节前提醒,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线,严防“节日病”。坚持党员干部提醒谈话、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全年共进行干部提醒谈话15人次,廉政建设约谈4人次。认真落实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注重反腐倡廉教育,防微杜渐、拒腐防变。坚持对各村每季度“三公开”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强化群众监督。对项目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环节进行重点监督。对实施的重大建设项目实施全程监督,有效杜绝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他的发生。
  【疫情防控】2022年疫情期间,针对复杂多变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颍阳镇上下动员,乡、村两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尽其责、各展其长,共克时艰,共同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将全镇27个行政村划分为7个管区,严格落实网格化分工,各级网格长对本级防疫工作负责,明确任务分工。镇防疫办将各种渠道数据建立集中及居家管控人员大台账、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台账、弱势群体台账和线上报备返乡人员台账等各类台账。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实镇、村、组三级干部责任,抓好疫情工作落实落地,为群众生命安全筑起一道防线。
  【机构改革设置】颍阳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自2022年3月挂牌成立以来,紧紧围绕颍阳镇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深入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颍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执法支撑。严格规范执法形象,实行着装、言行、办案、品行“四个规范”,打造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新形象”,细化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成员职责,定期不定期地对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工作的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研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及时解决。2022年,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配合有关部门共查处辖区内污染企业2起,分别按照流程给予了处罚,查处取缔“小散乱污”企业2个,依法查处取缔私搭乱建 1起。不定期组织人员到辖区内商超进行查看是否经营烟花爆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不定时机械洒水,最大限度的满足了防尘要求。
  【乡镇机关管理】认真做好乡镇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严格执行《乡镇职责任务清单目录》,明确内设机构、事业单位的权责界限,理清理顺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用准用好中层干部;全镇机关干部实施“双向选择,竞聘上岗”,进一步优化了人员配置,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提供了坚强的人员保障,有利于全镇机关干部的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