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襄城 > 乡镇概况

城关镇

【信息来源:襄城县人民政府管理员【信息时间:2019-05-14 15: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乡镇简介】城关镇位于襄城县境内,为县治所在地,是全县的经济中心、文化中心、交通中心、商贸中心、物流中心、流动人口集聚地。面积7.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约2000亩,户籍人口5.02万,其中回族约占12.4%。城关镇辖7个街道:东大街居委会、南大街居委会、西大街居委会、北大街居委会、北关街居委会、河东街居委会、民主街居委会;7个社区:河西社区、回民街社区、安庄社区、上徐社区、东关社区、石羊街社区、南坛门社区。

【发展规划】2018年,城关镇党委、政府扎实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着力改善辖区基础设施,修复城市生态,建设宜居宜业城镇;高效推进回民村棚户区安置房等配套建设项目,确保拆迁安置群众安居乐业;高标准推进明清古街修复建设和襄城大食堂建设项目,全力打响“千年古县”品牌,以文化旅游为核心,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产业布局,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健康发展。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09亿元,同比增长8.7%;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090万元,完成年度任务。

【招商引资】城关镇全面落实以商招商、以情招商等举措,完善班子成员项目联系、跟踪服务机制,有效解除企业后顾之忧。河南秀旺实业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平方米矿用输送带带芯项目实现落地投产,已完成投资2100万,年产值可达1600万元。在全县“招商引资月 ”活动中,组织两支招商队伍轮流外出招商,招商引资实现2.3亿元,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发展潜力进一步激活。

【重大项目】回民村棚户区11栋安置房正在施工10栋,扎实推进北汝河湿地公园项目630.09亩、北师大附中129.29亩等项目土地征收工作,保障工程如期开工建设。

高标准修复明清古街,着力打造文化精品。一期工程涉及的200余间沿街房屋、1处精品院落、2座沿街牌坊的修缮改造已全部完成,占地1.1万平方米的红石广场和城墙延伸工程也已竣工,700米道路完成红石铺设,配套水电设施已经到位。目前,通过优中选优抓招商,已入驻商户63家,恢复了一批传统经营项目,引入了一批现代行业门类,累计接待游客已达百万人次,成为远近闻名的“美食一条街”、“小吃放心街”,明清古街商圈初步形成。

襄城大食堂目前已经开工建设,项目位于北城门以南,南北大街以东,总用地面积4631.26平方,总建筑面积8028.55平方,设2个厨房,40个独立摊位,3个接待室,27个包间。城关镇将通过襄城大食堂的建设,发掘本地文化特色、风土民情,将餐饮产品与文化背景相结合,提高产品竞争力,创造出独特的餐饮产品,提升明清古街餐饮业的发展,促进三产服务业提档升级,打造良好的旅游环境,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按照四城同创、城市双修等工作要求,不断提高社会管理能力,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城关。圆满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任务,以吊桥市场为重点,全面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现象;进行“厕所革命”,拆除旱厕195个,新(改)建公厕7个,旱厕改水冲20个,放置移动公厕9个;推进美丽乡村工程,新建5个社区道路13公里,修缮道路约15公里;治理黑臭水体,整治污水坑塘30余处,其中北关社区东拐后街坑塘及西大街花园坑治理工作受到县委主要领导肯定。

【优势资源】城关镇区位优势明显,具备优良的投资环境。镇区南距平顶山20公里,北距许昌40公里,东距漯河45公里。漯宝、平禹铁路贯穿境内,东接京广,北通陇海,西连焦枝,G311线、S329线、豫20线、S103线等国道、省道呈米字形交汇,许平南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作为县委、县政府所在地的中心镇区,城区主要干道交汇于辖区,人口集中,交通便利,信息通达,社会消费能力强,需求呈现多样化特点。

城关镇基础设施完备,具备宜居宜业人居环境。南望紫云山,西依北汝河,旅游资源丰富,随着烟城路西延(东西向)、首山大道贯通(南北向)、滨河路(汝河沿岸)建设等各项重要道路的贯通,以及供水、供电、供气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不断完善,城关镇交通物流优势、基础设施优势更加明显,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城关镇人文优势雄厚,教育事业不断发展。落实推进三年基础教育提升攻坚行动,全镇有学校4所,其中初中1所,中心小学3所,另有多家幼儿园,按照“新建一批、整改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在全镇各个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全面实施标准化建设达标提升,从基础条件、管理水平、教师队伍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城关镇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加强硬件基础,提升整体环境,扩大名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提高教学质量,着力践行“培养身心健康、品行端正、行知合一的人”的育人思想,通过“育人为本,成人成才”的管理方略,为学生的一生奠定基础。

【旅游名胜】城关镇文化古迹众多,汉代古城墙、瓮城、文庙、奎壁、石羊街清真寺等省宝、国宝级文物,星罗密布嵌于沃土,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县城西南的瓮城,保留完整,被誉为“华夏第一驿”,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荣登邮电部发行的“万里长城百关纪念封”。

古城公园,位于辖区内汝河沿岸,占地400余亩,依水而建,环境清幽,西、南为伏牛山山脉,东、北为汉代城垣,可看两岸风景秀美,水天互映;可观奇花异木,颐养身心;可赏古城风光,陶冶情操。

明清古街,又叫南北大街,全长1806米,是许昌市保存最完好的一条古街,南起南城门,北达北寨门,包含南大街、北大街和北关街,全长五里多,是古襄城的中轴线,是老襄城人常说的“五里长街”,曾是“南通荆襄、北达京洛”的千年古驿道,是襄城千年古县的历史见证。通过修复工程,古街如今旧貌换新颜、重铸新辉煌,明清、民国时期的传统建筑布局得到传承和发扬,汝水红城,千年“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