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广信息 > 文保名录

班城遗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2-02 17: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位于襄城县山头店乡胡岗村南土岗上。土岗南北长约1500米、东西宽1000米、高8米。

据《河南通志》载:班城在县城东南25里。相传汉定远侯班超曾率师在此驻扎,在岗上修筑栅城,挖洞筑穴,练兵习武。此地因班超筑城练兵之故被后人称为班城。为纪念班超,自汉代以后将汝水之南、首山以北的地方列为班城保。

1958年当地群众深翻土地时,发现距地表1米深处有木质炭灰层,灰层深近1米、宽1米、长120米(未完全发掘)。在岗周边下黄村西、贾庄、豆王庄村南及岗中心均发现有古洞,洞深10米、宽1米、高2米,洞内有土床、土屋、土楼。近几年,该处陆续发现大量墓葬,墓室多用青砖或空心砖垒砌,为汉代墓葬。出土器物有灰陶罐、铜器、钱币、兵器弩机等。

班超,是著名史学家班彪的幼子,其兄长班固也是著名的史学家。汉明帝永平五年(62年),班固被召入京任校书郎,班超和母亲随迁洛阳。永平十六年(73年),奉车都尉窦固出兵攻打匈奴,班超随师北征,在军中任假司马之职。因窦固很赏识他的军事才干,派他和郭恂一起出使西域。

班超在西域从戎31年,内平乱贼,外御强敌,征服匈奴、楼兰、疏勒等地。曾任西域都护,封定远侯。永元十四年(102年),班超回到洛阳,拜射声校尉,两个月后病逝。

岗东北约500米,紧靠北汝河西岸,有一墓冢,高4米、围长30米,人称班王冢。墓冢上原有旱井,里面有盘、碟、碗等器物。

“丹心昭日月,功高惊天地。壮举泣鬼神,清品鉴世人。”今黄土岗上已找不到城垣残壁,班王冢也没有石刻碑记,但班超的英名,班城的故事,两千年来在百姓中世世代代流传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