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广信息 > 文化遗产 > 文博文物

玉皇阁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08 09: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位于襄城县茨沟乡武湾村,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玉皇阁坐东朝西,面向汝河。始建于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同治九年(1870年)重修。占地1729平方米,有山门(天仙阁)、关公殿、玉皇阁及配殿六座。二进院落,布局简约,前院殿阁相连,古朴典雅,古椿浓郁。后院空旷,一楼耸立,突出玉皇阁的高大雄伟。

山门为三间二层,硬山式建筑,门楣上有“天仙阁"青石匾额,为道家庙观之罕见。楼上祀二郎真君,塑像精美。楼下绘二十四孝壁画,生动鲜活。


相传,过去汝河在武湾村绕了一个大弯,洪水时常泛滥,百姓为保平安修庙祭祀。据镶嵌在北墙碑文载,在修庙时挖出一重24两的金朝笏一块,献于当朝后,赐予钱物,用此钱物建玉皇阁。

玉皇阁,三间四层,面阔10米、进深6米、高30米,小灰瓦扣顶,硬山式建筑。一层阁门较窄,二层阁窗宽阔高大。据传说,玉皇阁原本没有阁门,当土匪袭扰时,村民们用木梯从二层窗口进入阁内,然后抽去梯子,用预先准备好的石块瓦砾,纷纷砸下,令匪徒退却。在冷兵器作战的时代,玉皇阁成了一座攻不破的堡垒。


玉皇阁巍巍高峻,当地有民谣:登上玉皇阁,伸手把天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