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广信息 > 工作信息

县文广旅局:多措并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21 08: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按照县委县政府和省市文旅部门统一部署,近期,襄城县文广旅局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文旅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严厉查处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宣传形式多样,措施得力有效。采取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电视飞播宣传、文艺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将专项整治工作推向高潮。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我局各二级机构和分管领域悬挂横幅20多条,电子屏播放宣传口号图片500多条次,电视飞播每天24小时不间断播出宣传标语。

县越调剧团还编排了反养老诈骗越调小戏《天降“馅饼”》,该戏曲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形式,警示老年人要学习防诈知识,增强防范意识,守住养老钱,安然度晚年。目前已在全县巡回演出近50多场次,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重点排查,防患于未然。加强文旅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摸排,重点摸排以艺术品经营为名实施诈骗、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艺术品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重点摸排旅行社以预付卡、会员费、理财产品等形式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的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重点加强对利用信息网络从事艺术品经营活动、旅行社分支机构的执法检查。

多措并举,确保行动成效。专项行动中,执法大队以集中检查、分包紧盯为主要执法手段,对所属区域内旅行社、保险公司、售房公司、保险品康养机构进行“拉网式”实地排查,责任到人、盯点到户,监督分包单位的经营动态,及时掌握相关信息。推动线上线下共同治理,在携程、同城微信平台等APP上通过搜索关键字重点排查我县出发的旅游线路进行线上摸排。对旅游车辆出发聚集地、旅游景区周边旅游车辆进行逐一检查。

本次专项行动共排查旅行社、旅游景区、艺术品市场经营单位50多家次,巡查网络文化经营单位20余家次,没有发现文旅行业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