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襄城县召开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对标达标“百日会战”行动推进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0-11 14:5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襄城县召开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对标达标“百日会战”行动推进会

 

10月11日下午,襄城县召开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标达标“百日会战”行动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全省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暨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培训班精神,对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工作和信息采集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县上下提升认识、凝心聚力、加压奋进、全力冲刺,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目标任务。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兰涛主持会议。就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重点工作,李书记强调:一是认清形势、正视问题,扛稳政治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件大事,要坚持“严”的总基调,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决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二是扭住重点、查漏补缺,提升工作质量。各乡镇、各行业要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目标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抓好监测帮扶、政策落实、稳岗就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三是压实责任、转变作风,形成工作合力。乡镇党委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统筹安排,分管领导要全力抓好落实。县直帮扶单位要严格落实驻村帮扶责任,充分发挥“后盾”作用。脱贫责任组长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主动认领任务,服从乡镇党委政府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的统一安排。驻村第一书记要落实具体责任,坚持“五天四夜”、吃住在村,开展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遍访。村(社区)支部书记要严格落实直接责任,对本村(社区)监测对象精准识别与退出、政策宣传与落实、群众满意度与知晓度等工作负直接责任。帮扶责任人要严格落实包干责任,及时掌握了解群众和监测对象家庭的信息变化和需求,确保“三对照、三一致”。调研指导组要严格落实督促指导责任,按照既“督”又“战”的原则,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调研指导,传导工作压力。

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康松锋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近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聚焦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各乡镇、县直各帮扶单位要紧盯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工作要求,确保做到监测对象应纳尽纳、应扶尽扶,风险消除应消尽消,实事求是,实现“一人不返贫、无人新致贫”的工作目标。二是聚焦巩固脱贫成果信息采集。把握好2022年信息采集工作重点,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确保做到心中有数。三是聚焦资金项目建设。要持续抓好年度在建项目、扶贫资产以及项目库建设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保障和助力。四是聚焦乡村建设和治理。要持续推动农村排前路建设、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和户厕改造工作,构建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五是聚焦涉贫舆情管控。坚持源头治理、防控结合、疏堵同步,持续细化措施、压实责任,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六是聚焦问题整改成效。要进一步加大问题排查力度,排查要全面、责任要夯实、措施要精准、台账要齐全,举一反三,以整改高质量带动工作高水平。七是聚焦年度工作盘点。全面盘点2022年重点工作,梳理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查漏补缺,做好工作总结。

会上,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国鹏宣读了《襄城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安排意见》,传达了《关于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暨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方案》精神。

15个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的乡镇党委书记、分管领导;县卫健委、县教体局、县住建局、县医保局、县水利局、县民政局、县残联、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金融事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县乡村振兴局中层以上干部;8个调研指导组组长;52个脱贫村脱贫责任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有帮扶任务的机关干部,各村(社区)脱贫责任组长、联乡帮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和帮扶责任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县扶贫信息中心解读《关于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暨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方案》,对巩固脱贫成果信息采集工作进行政策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