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襄城县第143个“扶贫日”工作开展纪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3-10 14: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到了。襄城县迎来了第143个“扶贫日”,各级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需求,与群众畅谈脱贫幸福生活,积极谋划产业项目,开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县委书记孙毅到山头店镇乔庄村调研乡村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并召开座谈会。孙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一是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多学习了解新政策,找对思路、找准方向。二是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放在首要位置,保持原有机制不变,对低收入人群做好实时监测,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三是深入谋划乡村振兴,要提升站位、炒热思想,形成人人都要思考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摸清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基础设施优势、传统种植养殖优势等,统筹做好村庄规划,围绕村庄规划、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等乡村建设行动,做到节点要实、要素要全、力量要强,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多方吸引人才回归,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脚踏实地推动工作向前发展。

县政协主席韩培鑫轻车简从,到湛北乡七里店村进行调研指导,与七里店村支部书记贾行讨论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并就下一步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提出意见建议。

县委办、发改委、自然资源局、医保局、教体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粮食购销服务中心、退役军人事务局、商务局、中医院等单位,组织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户近期生产生活情况,与脱贫群众畅谈脱贫幸福生活;帮助脱贫家庭打扫卫生,改善居住环境,提升户容户貌;走访了解脱贫群众春耕生产及田间管理情况,与村干部及脱贫群众一起种植果树。

湛北乡、麦岭镇、颍阳镇、丁营乡、姜庄乡、山头店镇、颍回镇、王洛镇等乡镇统筹辖区内各级帮扶力量,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居家兜底质量监督检查,动员引导居家兜底质量不高的尽快安排集中兜底;二是持续深入了解稳岗就业情况,通过提供就业信息、安置工作岗位的方式,确保有就业意愿的脱贫群众和其他农村低收入群体全部实现就业;三是对脱贫群众进行走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了解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力求早发现早处置,巩固脱贫成果,避免返贫现象发生。市脱贫攻坚第四调研组到颍阳镇东张庄村、北刘庄村调研省交办问题整改、扶贫领域信访问题,以及产业项目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

县脱贫攻坚调研指导组对各级帮扶干部履职尽责情况、产业扶贫项目复工复产及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