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襄城县:织密筑牢兜底保障网 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襄城融媒【信息时间:2020-10-26 15: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襄城县紧紧围绕完善社会救助政策制度,聚焦兜准、兜密、兜好民生保障底线,织密筑牢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确保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

社会保障兜底是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的重要举措。2020年以来,襄城县全面动员、尽锐出战、集中攻坚、善作善为,坚持“突出规划引领,完善工作机制;突出因人施策,提升救治水平;突出财政支持,夯实兜底基础;突出长效持续,创新工作模式”,切实兜牢脱贫保障底线。针对无产可扶、无业可就、无生活自理能力的“三无”人员,逐步探索推行居家兜底、集中供养、特殊助养三种兜底模式,打造襄城新路径。

织密“兜底网”,筑牢幸福线。襄城县相继出台“1+3”系列文件政策,明确兜底工作模式、基础建设奖补和运营经费补贴标准、集中供养流程,畅通兜底保障路径,促进工作提质增效。打造“幸福院”、居村联养暖人心,这一工作的创新,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故土难舍”不愿到敬老院集中兜底的问题,大大提高了集中兜底率,被贫困群众称为“离家不离村的养老院”。与此同时,对有生活自理能力,或者虽然没有生活自理能力,但能够找到合适照料护理人的,实施居家兜底;对不需要康复治疗的残疾人,动员入住敬老院和居村联养点;对需康复治疗的残疾人,实施医养结合,对精神病患者,实施特殊助养,确保兜的准、兜的住、兜的好。

打好“组合拳”,守牢民生底线。襄城县多举措夯实兜底保障措施,提高政策落实标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综合运用低保、特困供养、残疾补助等政策,突出政策兜底,提高低保标准。投资建设了县人民医院精神病专科医院、康养中心和重度残疾人康复中心,用于需要康复治疗的残疾人和精神病人集中托养。同时,对改扩建乡镇敬老院、无障碍通道改造的乡镇敬老院、居村联养点分别进行奖补。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兜底基础设施奖补资金490.5万元;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兜底保障补贴资金340.4万元;全县共排查认定兜底对象744人,其中居家兜底444人、集中供养185人、特殊助养115人,集中供养率40.32%。

勇攀高峰,最吃劲的是登顶时刻;接力奔跑,最关键的是最后冲刺。襄城县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以“四个突出”,提高集中兜底率、完善兜底设施、提升居家兜底质量,破解“幸福密码”,成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群众高质量脱贫的“金钥匙”,使兜底保障福利真正惠及每名困难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