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县教体局召开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12 09: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11日下午,县教育体育局召开全县教体系统脱贫帮扶工作推进会,局副主任科员王松杰、扶贫专班人员、机关相关股室负责人、各乡镇教育管理办公室和局直各学校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王松杰传达了《襄城县教育体育局加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心理辅导和关爱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对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心理辅导和关爱帮扶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及时成立一把手牵头,党支部、德育处、共青团、少先队等共同参加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贫困家庭学生心理辅导和关爱帮扶工作的领导。二要开展摸底排查。要坚持“不丢一户、不漏一人”原则,抓好贫困家庭学生情况排查,准确掌握贫困家庭学生个人信息,并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建立贫困家庭学生专项档案,为开展好贫困家庭学生心理辅导和关爱帮扶工作奠定基础。三要做到“三个格外”。学习方面对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分类分组,由任课教师制定学习帮扶计划,做到“格外关注”;生活方面多谈心、多照顾,帮助形成健康心理、养成良好习惯,做到“格外关心”;学校开展举办书画展、演讲比赛、文艺演出、运动会等文体活动方面,鼓励贫困家庭学生积极参与,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做到“格外关爱”。四是完善联动机制。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组织教师定期与帮扶对象进行谈心,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建立研讨交流制度,各学校定期召开贫困家庭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座谈会,每学期组织一次贫困家庭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培训和总结,加强经验交流,提高贫困家庭学生教育管理水平;加强家校合作,通过短信平台、家长会、教师家访等方式,与家长交流共享学生思想状况及学习表现,形成在校教师“帮”、在家家长“促”的家校共育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