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姜庄乡:扶贫车间促民就业助脱贫

【信息来源:县电视台【信息时间:2020-05-07 08: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人稳定就业,脱贫致富一家。近年来,姜庄乡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积极探索建立“扶贫车间”,一些扶贫产业项目在农村落地开花,为越来越多的村民打开脱贫致富的大门。

来到姜庄乡三胡村扶贫车间,上百台缝纫机“嗒嗒嗒”响个不停,工人们手脚麻利地缝制着衣服,整个车间内一派繁忙的务工场面。

今年50岁的村民菅霞,由于家里人需要她照顾,不能到远处务工,自从工厂建在了家门口以后,她在厂里干活,一个月能挣几千块钱,有了这份稳定收入,她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菅霞告诉记者:“一个月多哩四、五千元,少里三、四千元,最低一天都弄百十元钱哩,不出门还能照顾孩子还能照顾家,还能赚到钱,方便哩很。”

村民任苏红是三胡村脱贫户,由于身有残疾不能出门干活赚钱,自从村里的扶贫车间建成后,任苏红能够进厂务工了,终于实现了自身价值,精神状态越来越好了。脱贫户任苏红高兴地说:“心情可好,也有信心了,我也没有想到我这一生还能进工厂哩,这得感谢党、感谢政府给我提供这个方便。”

据了解,三胡村扶贫车间去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厂区是利用村里废弃面粉厂建设的,通过招商招租与许昌美尚服装厂签订了租赁合同,扶贫车间每年给村里出3万元的租赁费,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安置就业岗位近百人,使本村和周边村庄闲置劳动力及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

三胡村扶贫产业发展是姜庄乡促民致富产业项目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决战脱贫攻坚、决战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姜庄乡通过创建扶贫车间,为贫困户传授产业技能,让贫困家庭学到技术,把信心和干劲传递给贫困户,让贫困户在脱贫路上看到了希望,有了奔头,真正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扶贫车间”的创办,进一步加快了姜庄乡脱贫攻坚的步伐,同时也为全乡贫困户长效增收、防止返贫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