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山头店镇双张村:乡村出彩巧媳妇 脱贫攻坚树标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28 18: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山头店镇双张村的脱贫户邵二维,被河南省妇联授予“乡村出彩巧媳妇”荣誉称号,这是襄城县唯一获此殊荣的脱贫攻坚典型人物。

记者在邵二维家里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和儿子忙着把刚蒸好的馒头装车销售。

邵二维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在2010年因病去世,为了养大两个儿子,她在家里开了一个做馒头的小作坊艰难度日。据村里的帮扶干部讲,在脱贫过程中,邵二维从不“等靠要”,她觉得当贫困户不光荣,总想通过自己的奋斗走上脱贫致富路。2017年,通过产业扶贫,邵二维获赠一台馒头机,从此她更加努力,除了蒸馒头,她还做种类丰富的手工包子,由于她蒸的馒头和包子个大馅足,当地群众争相购买,生意做的红红火火。邵二维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政策帮扶,在2017年年底顺利脱贫。

“这生意差不多,一天用两三袋面,一天收入七八十块钱,靠自己的劳动也靠国家的帮扶脱贫致富,我心里非常的高兴,心里可敞亮。”山头店镇双张村村民邵二维说。

如今,邵二维的小儿子已经10岁了,也许是能体会妈妈的辛苦,也许是妈妈的辛勤给儿子做出了好榜样,他总是主动帮助妈妈干活,妈妈出门卖馒头,他就在家里帮着洗切红薯,成为妈妈的小助手。当邵二维听说自己荣获“河南省乡村出彩巧媳妇”这项荣誉时,除了高兴,更希望孩子将来能为国家出力。

山头店镇双张村村民邵二维说:“国家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也一定好好努力,一定把日子过好,把孩子培养好,以后为国家做出贡献。”

山头店镇双张村驻村第一书记杨颜召告诉记者:“平时她自己也非常努力,这一次荣获乡村出彩巧媳妇这个荣誉,对村上的脱贫攻坚工作能起到更好地示范带头作用。”

采访中,帮扶干部告诉记者,邵二维能够荣获乡村出彩巧媳妇的荣誉,是她面对生活不言弃、面对困难不低头的精神昭示,同时,她的“出彩”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精准帮扶,更离不开自己的勤奋努力和辛苦劳作,她的“出彩”也是双张村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