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汾陈镇:“四个强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21 11: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来,汾陈镇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效率提升年”为契机,进一步提振信心、坚定决心,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强化就业务工引导。新增村级公益性岗位及人社局公益性岗位,确保有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且有能力、有意愿的均安排村级公益性岗位,切实提高贫困户收入。对于有劳动力鼓励其外出务工,由于疫情原因未能及时外出务工的,镇政府主动对接源荣牧业、天安养殖以及北工业园区等周边企业,根据群众个人意愿安排其就近务工。

二是强化服务促进增收。对符合种植、养殖条件的贫困户,我镇积极对接种植、养殖大户,帮助其发展养殖业;另外,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贫困户种植经济价值高的辣椒,并免费为其提供养殖技术,消除顾虑,助力贫困户实现增收。

三是强化金融扶贫工程。汾陈镇成立金融扶贫服务站,组织专人负责金融扶贫工作,同时引导各村利用微信群、村务公开栏等载体,开展多形式、广范围的金融扶贫政策宣传,形成“贫困户申请、村级初审、乡级复审”的金融扶贫服务体系;另创新推行“户贷户用合作发展”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引导贫困户自愿参与产业扶贫,为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提供产业发展启动资金支持,贫困户利用扶贫信贷资金与种粮大户、养殖大户签订“代种代养”协议,将产业项目交由专业人员、组织,解决贫困户资金、技术、销路、信心方面难题。

四是强化“两类户”帮扶。以管理区为单位对全镇因病致贫未脱贫户和边缘户开展全覆盖走访,就慢性病证办理、综合医保补偿是否到位、低保、住房等问题进行摸排,保障贫困户和边缘户不因病致贫返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对“两类户”的日常监测,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落实帮扶,对所有脱贫享受政策户,都要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跟踪脱贫成效,做到政策不停、帮扶不断、力度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