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姜庄乡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农增收致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17 11: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发展产业是关键。近年来,姜庄乡积极发挥产业发展在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中的“造血”功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农户增收渠道,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在姜庄乡后城村连片农田里,一排排的蔬菜大棚格外醒目,其中有三座是在驻村第一书记徐许的引导带动下利用扶贫资金新建的羊肚菌大棚。眼下正是羊肚菌收获的季节,大棚里一朵朵网状形的羊肚菌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采摘鲜嫩的羊肚菌。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名贵的食药兼用型真菌,有“菌中之王”和“素中之荤”的美称,备受市场青睐,常常供不应求。由于技术管理到位,加上气候好,今年后城村的羊肚菌长势好,产量高,目前市场鲜菌每斤50元。

羊肚菌、香菇的发展改变了传统的种植方式,带动周边不少村民、贫困户参与发展。后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方式不断密切利益联结,搭建了稳定的收入渠道。

姜庄乡后城村驻村第一书记徐许说:“我们去年建了6个香菇大棚,随后带动村民还有贫困户又发展了17个蔬菜大棚,3个羊肚菌大棚,截止目前,羊肚菌已销售200多斤,今年价格很不错,同时还能带动咱村里贫困户务工增加收入,达到稳定脱贫。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发展后城村集体经济,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实现双赢。”

后城村只是姜庄乡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推壮大村集体经济腾飞的一个缩影。近两年,姜庄乡把发展多元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科技示范作用,因地制宜在全乡大力发展蔬菜、香菇、羊肚菌等特色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姜庄乡在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的同时充分发挥产业带贫作用,带动更多的困难群众稳定脱贫、共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