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库庄镇:“烧饼哥”常永:“靠双手脱贫才光荣”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14 15: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来吧,水正哥,刚出炉的烧饼,拿回去几个,晚上慢慢吃,我给你装食品袋里啦……”4月13日下午5时,库庄镇灵树社区东桥头,“烧饼哥”常永面带微笑,为村内分散供养特困户李水正拿几个做好的烧饼。李水正有点羞涩地摆摆手。“有钱就给,没钱就算了,都不容易,吃俩烧饼,算啥嘞……”常永边说边把兜好的烧饼塞到李水正手里。

常永是库庄镇灵树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脱贫。8年前,他去医院体检,发现自己患有胃癌,当即四处借钱治疗,病愈出院后,后期医疗支出把他压得喘不过气来,加上女儿在武汉就读大学、儿子就读高中,他的生活一度灰暗。2016年被识别为贫困户以来,库庄镇党委、镇政府和灵树社区“两委”多次研判,因人因户制定帮扶措施。得知常永的爱人高爱红早期在郑州学过炕烧饼的技术后,帮扶责任人谢晨冲多次到他们家中,鼓励常永和爱人在家门口炕烧饼,同时为高爱红申请村级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帮助常永申办农村低保和慢性病卡,减轻医疗负担。常永夫妇俩为人热心肠,好说好笑,时间一长,乡邻们都愿意叫常永“烧饼哥”。

“常永家里也不容易。这不,得知他要在家门口炕烧饼,我们社区‘两委’干部就到房东家协调,把房租又给他减免了一些。能帮一把咱就帮一把。”灵树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晓恒说。

常永和妻子在家门口开个烧饼店,同时精心卤制豆腐片、海带丝、火腿肠和鸡蛋,烧饼一元一个,加个豆腐片和鸡蛋,就三块钱,管吃饱。周边乡邻、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经常免费吃他的烧饼。“常大哥不容易,但他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穷帽子,让我们都很感动。”谢晨冲说,得知常永想在家门口摆摊炕烧饼,自己开车拉着常永夫妻俩到镇市场监管所办理卫生许可证和健康证,帮助他流转家中土地,让常永专心炕烧饼,彻底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在家门口一天能赚百十元,俺都可知足!”常永笑着说。

风雨过后见彩虹。2017年,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常永女儿和儿子都走上了工作岗位,“两不愁三保障”都没问题。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水平好转,常永主动向村脱贫攻坚组提出脱贫申请。身体恢复得越来越好,常永又向亲朋借了点钱,盖了两层小洋楼。凭借去年镇扶贫办组织的农村电工培训基础,自己先在家中试着排线,乡邻们看后都竖大拇指。

“儿子该结婚了,咱们也得准备准备啊!乡邻们谁家需要帮忙排线,尽管说,咱得帮!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咱们都别怕,微笑面对,靠自己双手,一定能过上好日子!”说起未来的生活,常永露出了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