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山头店镇上秦村:创新扶贫模式 产业发展增收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17 11: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襄城县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落实各项政策的同时,积极探索产业扶贫项目。山头店镇上秦村就是创新发展模式,利用烟叶炕房培育平菇,走出了产业扶贫新路子。

走进山头店镇上秦村新型炕房项目基地,每间炕房里都整齐的摆满了菌棒,一排排平菇长势喜人,一丛丛一簇簇乳白色的平菇犹如盛开的鲜花,错落有致。

山头店镇上秦村党支部书记秦留喜说:“我们村发展平菇是在第一书记引导下开始的,有效利用了炕房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同时也能带动村里其他群众发展种植,得到了村里党员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上秦村烟叶炕房项目是襄城县2019年产业扶贫项目之一,但烟叶炕房每年实际利用期为3个月,闲置时间较长。为充分利用炕房,发挥扶贫资金效益最大化,该村第一书记耿新要和村两委干部通过多方考察,发现平菇种植产量高又有喜阴的特点,较为符合烟叶炕房闲置期发展,且技术门槛低,一般农户家中闲置房屋均可利用进行发展,项目示范带动性强。2019年11月,上秦村投入资金5万元,培育平菇菌袋2万棒,先试先行,发展平菇种植,菌棒制作时累计带动本村群众30多人务工并参与制作环节,既增加了收入,又学习了平菇种植技术。

山头店镇上秦村脱贫户秦国本说:“我是2017年脱贫户,我在这打打水、采采菇,有一份工资,增加了经济收入。”

目前上秦村平菇已经开始销售,预计摘菇6万斤,仅此一项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7万元。

山头店镇上秦村驻村第一书记耿新要说:“试种了之后我们看着长势也不错,收益也不错,并且菌棒的制作包括后期的管理过程中,为群众带来务工的机会。下一步我们想着,试种成功了以后积极带领全村群众去发展种植,到时候村里统一实行统管统销,带领他们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