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襄城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县电视台【信息时间:2020-03-12 10:5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10日下午,襄城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听取各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贫困户外出务工、产品销售问题,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县领导宁伯伟、孙毅、干静、武清杰、乔晓光出席会议。

贫困户有多少?未脱贫户还有几户?什么原因导致贫困户不能脱贫?下一步工作措施是什么?县委书记宁伯伟对王洛镇、丁营乡、十里铺镇、山头店镇、颍阳镇等5个乡镇党委书记展开询问,并听取了全县贫困户外出务工情况和全县扶贫产品销售情况。同时,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征求了与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

宁伯伟指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收官之年,越是到紧要关头,越不能有丝毫松懈,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决纠正“一兜了之”的问题。当前,个别乡镇存在着把享受帮扶政策、提高政策标准、安排公益岗位当作脱贫的主要路径,这是极不可取的行为,在下一步工作开展中要着力解决这些倾向性问题,对享受政策后仍达不到脱贫条件的贫困户要多措并举,认真研究解决办法。要高度关注“边缘户”的问题,各乡镇、村对虽不符合列入贫困户条件,但实际情况并不乐观的,如居住环境差、家中有久病之人或学生较多等缺乏劳动力的家庭要进行深入排查摸底,做到应帮尽帮。要扎实解决贫困人员务工难问题,重点了解原来有岗位,但因疫情不能返岗或辞职离岗人员的思想状况,倾听贫困群众心声,鼓励他们走出去继续创业、就业,实现家庭稳定增收。

宁伯伟强调,全县各级帮扶人员要切实解决思想松劲、纪律松弛问题,各乡镇党委书记要做一名称职的带头人,全面掌握扶贫政策内容,在日常工作中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做表面文章,不做“门外人”,切实扭转作风、当好表率。

县长孙毅主持会议并就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必须要抓实抓细,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逐户摸排、分类施策、一户一策,采取有力措施让贫困户实现脱贫,对返贫人员要建立工作台账,按照上级政策重新制定帮扶措施。同时,要做好精准就业帮扶和消费扶贫的开展力度,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和贫困户家庭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务工措施,深入了解带贫企业是否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等问题,真正解决贫困家庭收入难题。要突出工作重点,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要落实落细,通过定期召开询问会制度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