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襄城县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县电视台【信息时间:2020-03-04 09: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3日上午,襄城县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县上下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全力以赴抓好年度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县领导宁伯伟、孙毅、干静、宋留振、韩培鑫、宋文铎、武清杰、陈朝敏、李珂、李兰涛、赵红卫、张云帆等出席会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就做好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县委书记宁伯伟强调指出,去年12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明确指示,为我们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县各级责任主体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扛牢政治责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科学的举措,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宁伯伟强调,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既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剩余711户1550名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也要加大对533户1244名边缘户的帮扶力度,还要持续巩固35538名已脱贫人口的脱贫成效,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各级责任主体务必要理清工作思路、持续克难攻坚,重点解决好三个方面问题:一要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任务,防止一兜了之。要明确兜底保障的对象范围,坚决杜绝把责任推给政府、用财政一兜了之的错误想法和做法,坚持分类管理,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对299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坚持智志双扶,搭建就业平台,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其创业就业;对544名有半劳动能力的或弱劳动力的贫困人口,要因地制宜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做到“按需设岗”,帮助其就近就业;对707名完全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要积极开展产业扶贫,鼓励其以土地、资产入股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稳定增收。二要巩固脱贫成效,防止一脱了之。对已脱贫的35538名脱贫人口,要对标国家“三保障”、“三精准”、“三落实”要求,定期开展脱贫成效“回头看”活动,查找弱项短板,列出问题清单,分层分类制定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方案,降低返贫的风险点;对已脱贫的399户重点监测户,要开展调查摸排,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人口,要跟进开展帮扶,筑牢防滑坡防线。三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防止一走了之。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是一个永恒课题、长期任务,各乡镇和村两委要保持清醒头脑,积极履行帮扶职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要加强对全县所有农村群众的监测,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日常监测、跟踪帮扶等长效机制,发现有因病、因灾致贫的群众,要及时纳入系统管理进行帮扶。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宁伯伟强调指出,要抓牢扶贫产业,持续提高产业扶贫成效。一要抓好项目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产业的比例不得低于70%”的要求,积极谋划实施一批群众参与度高、带贫比例高、增收效果好、利益联结紧密的特色产业项目,提高产业扶贫整体水平。二要增强带贫能力。坚持一手抓带贫主体培育,一手抓带贫模式创新,一方面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抓好扶贫车间和扶贫就业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带贫作用,另一方面,因地制宜推广吸收务工、代种代养、订单收购、入股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将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链条。三要壮大集体经济。持续实施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计划,通过资源开发、资产经营、乡村旅游、土地流转等方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确保今年年底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四要强化机制保障。坚持“产业扶贫+集体经济”观摩评比机制,倒逼村级集体经济和扶贫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村村有产业扶贫项目,户户有产业增收措施。

宁伯伟强调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必需要夯实攻坚责任,以解决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持续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县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深入联系乡镇和分包村督促指导工作、谋划扶贫产业、解决实际问题;各乡镇党委书记要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的“一线总指挥”,围绕群众增收、项目建设、兜底保障、成效巩固等重点任务,持续抓谋划、抓统筹、抓落实。要提振精神状态、持续转变作风,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攻城拔寨的信心决心,大力弘扬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的“三创”精神,扎实开展“效率提升年”活动,努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高效执行、落实落地。同时要树立鲜明导向,对脱贫攻坚工作中敢打敢拼、表现优秀、成效明显的扶贫干部,给予表彰奖励,优先提拔重用,对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应付、推诿扯皮的,从严追责问责。

县长孙毅主持会议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扛稳政治责任,集中精力抓好集中研判、就业帮扶、兜底保障、金融扶贫、消费扶贫、困难群众帮扶、“省考”备战七项重点工作,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各责任主体要凝聚工作合力,充分发挥脱贫攻坚“主力军”作用,主动担责尽责,聚焦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持续抓谋划、抓统筹、抓落实,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会上,县委副书记干静对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总结,安排部署2020年全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县民政局、范湖乡分别代表县直部门和乡镇做了脱贫攻坚工作表态发言。全县428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村级脱贫责任组全体成员、全体帮扶责任人和107名驻村第一书记在各村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