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库庄镇:“快马”+防疫快人一步 “谋划”+攻坚深得人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2-26 10: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当前,库庄镇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持续加压,脱贫攻坚稳步向前,工作成绩的背后全凭镇村干部绵绵发力,拿出“绣花功夫”的细心和韧劲,使出“啃硬骨头”拼劲和狠劲,爬坡过坎方能“轻舟已过万重山”。

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阶段,脱贫攻坚工作怎么去抓,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的扶贫工作精神落实的如何?未脱贫户帮扶措施是否到位?脱贫计划制定的是否科学?2月25日是全县扶贫日,当天上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云帆到库庄镇田庄社区未脱贫户田民垒家进行走访,叮嘱他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做好自我防护,详细核实各项帮扶措施,要求县镇帮扶责任人根据户情实际,科学制定脱贫帮扶计划,帮助贫困户早日过上好日子。

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容不得半点轻敌,脱贫攻坚进入收官之年,留不得一丝懈怠。2月25日清晨,库庄镇召开疫情防控暨脱贫攻坚部署会议,镇党委书记李科对当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中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指出:库庄镇广大镇村干部要对疫情形势保持清醒认识,行百里者半九十,复工复产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逐步推进,广大党员干群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安排部署,结合镇情实际,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复工复产返岗人员、2月10日以来返乡人员、近期发热干咳病患人员等三类重点人员的监测和管控工作,充分利用“快马办公”App软件,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水平,减少返岗出行群众聚集机会,提高监测工作效率。同时,镇村干部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扶贫指示精神,持续开展扶贫帮扶工作,摸清贫困户所困、所急、所思、所盼,聚焦症结,精准发力,扎实做好脱贫帮扶工作。

返岗人员出行,电子健康证离不了,流动卡点人工登记,耗时费力成效差。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库庄镇组织人员,对镇村干部、社区流动检查点、银行、商超、卫生院、城市小区出入口等值勤人员指导安装“快马办公”软件,详细指导软件操作流程和使用情况,为执勤人员答疑解惑,取得良好效果。

“之前出来办点急事,到卡点需要排队,手工填写,效率不高!”谈起之前出入登记,东库社区居民库战伟连连吐槽。“现在可方便,手机微信一扫码,咱们执勤人员给我测量体温,手机登记后就可放行,出行人员不用再排队,以后到哪儿,一扫码,都可以办事,可真方便!”准备到镇区邮政银行办事,库战伟手机一扫,登记过程不到10秒!直夸便捷……

受疫情影响,贫困户不能按时出门就业,帮扶政策调整,脱贫户收入是否会下滑?帮扶成果能否得到巩固?未脱贫户怎么走出贫穷的“泥淖”?疫情防控稳步开展,精准扶贫必须有序推进。

按照县镇脱贫攻坚指挥部安排部署,全镇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协助村级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帮助贫困户做好户内防疫,普及疫情防治知识,耐心询问留守儿童网上在线学习情况,帮助贫困户谋划2020年帮扶脱贫计划,和贫困户一起查问题、寻根源、破瓶颈、谋出路,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位于李吾庄社区的晁源种植合作社蔬菜基地里,社员正在田间忙着种植管理蔬菜、耕地施肥。负责人邓二伟告诉小编,社区配备口罩和消毒液,及时对机械、劳动场地进行防疫,社员们干活时佩戴口罩,农业生产正有序开展。

春花烂漫吐芬芳,大地回春耕耘忙。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库庄镇各个农业合作社、苗圃基地也开始忙碌起来,或耕地施肥,或修剪枝丫,或采摘蔬菜,大家自觉分开,三三两两地在地里忙着生产。

复工复产以来,主干道人员流动量增多,社区喇叭音量有所减弱,群众配合登记的积极性逐渐下降。行百里者半九十,从年初一到现在,镇村党员干群昼夜守护,与病魔抗争,加班熬夜和时间赛跑,目的只有一个: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必须有保证,疫情防控务必全面胜利。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克服厌战情绪,需要咱们每一位参与者抖起精神来,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相信不久,阴霾终将消散,病毒必被击溃,待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时,咱们再相约烂漫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