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十九大专题

中国共产党襄城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襄城融媒【信息时间:2021-02-02 10: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1日,中国共产党襄城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动员全县上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奋力开启襄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孙毅,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范耀江分别讲话。县领导干静、宋留振、韩培鑫、宋文铎、胡德强、李兰涛、赵红卫、张云帆、付强、张彦哲、乔晓光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审议了县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报告和县委常委会2020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襄城县委关于制定襄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襄城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孙毅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县委常委会2020年的工作,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襄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经过五年的不懈奋斗,我县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对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三大攻坚战赢得重大胜利,52个贫困村、3.58万贫困人口摘帽脱贫,各项环境指标达到五年来最好水平,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战略有序实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对照“十三五”发展目标,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提前1年实现了“十三五”提出的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2020年较2010年“两翻番”的目标;在首次全省非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排名第12位,获评“河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工业发展势头强劲,入围“河南省县域工业30强”;创新活力不断增强,荣登“中国创新百强县(市)”榜;城市更加宜居宜业,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河南省文明县城”,获评“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先进县”,圆满实现了“十三五”提出的综合实力、综合竞争优势在全省“两靠前”的目标。对照襄城人民热切期盼,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产业转型蹄疾步稳,煤化工产业“三大改造”成效显著,千亿级硅碳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初具规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实现扩容提质,民生民本持续改善,县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体系基本形成,城乡教育在全省率先实现基本均衡发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功,养老事业发展迅速,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全会认为,在推动襄城高质量发展中,襄城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实践证明,这“五个坚持”符合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紧贴襄城发展实际,是行之有效的,全县上下要在“十四五”时期牢牢遵循。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县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我县正处于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产业转型的蓄势突破期、矛盾叠加的凸显期。全县上下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抢抓机遇,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努力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开创现代化襄城建设新局面。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今后五年要对标全国百强县,全力建设经济强县、文化强县、生态强县,奋力打造全国硅碳先进材料基地、全国县域科技创新高地、全面开放合作高地,努力成为许昌“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新兴增长极,建设襄城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到2035年,我县要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进入中部地区百强县第一方阵,努力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

全会强调,要聚焦目标任务,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要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更大跨越,坚持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两手抓,着力打造新兴工业强县,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加快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着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二要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实现更大跨越,把创新摆在引领发展的核心地位,壮大创新主体,搭好创新平台,集聚创新人才,以创新驱动赢得发展主动。三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实现更大跨越,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壮大民营经济,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四要在城乡统筹发展上实现更大跨越,加快推进许襄融合,打造宜居宜业城市,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五要在全面绿色转型上实现更大跨越,持续厚植生态优势,培育绿色发展方式,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建设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的美丽襄城。六要在文化繁荣兴盛上实现更大跨越,用足用好文化资源,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七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更大跨越,兜牢就业底线,优化教育供给,发展健康事业,健全社保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全会指出,要做好2021年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确保重点工作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要坚持稳中求进,突出“稳”字,持续完善“六稳”“六保”举措,夯实经济发展“底盘”;扭住“进”字,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增动能强势能,拓宽进的领域、提升进的层次、巩固进的态势。二要坚持统筹兼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不放松;接续推进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群众收入长效稳定、政策落实及时足额、脱贫成效持续巩固。三要坚持项目带动,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投资,认真落实产业链链长制,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四要坚持底线思维,做足应对困难局面的充分准备,打好化险为夷、化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全会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重点抓好7个方面工作,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一要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巩固良好发展态势。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强化要素保障,支持保护市场主体,积极促进消费提升,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二要聚焦产业主攻方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工业,补齐三产短板,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园区提质增效,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三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完善脱贫长效机制,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四要突出提质量补短板,提升城镇建设水平。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镇区建设,强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增强城镇吸引力和承载力。五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六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有效改善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加快生态修复保护,落实节能减排降碳,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七要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群众福祉。坚持不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就业与社会保障,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加满油、鼓足劲,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改进作风,陶冶务实为民情怀,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跻身全国百强县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县委委员和县委候补委员的县级领导干部,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县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各委室主任,县直和驻襄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巡察办正科级巡察专员,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部分出席县十四次党代会的基层一线代表、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