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十九大专题

襄城县:“县管校聘”激活教育“一池春水”

【信息来源:襄城融媒【信息时间:2020-10-27 10: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年来,襄城县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率先开展“县管校聘”改革工作,为全省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襄城经验”。

“着力振兴教育,建设教育强县”是襄城县教育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一直以来,襄城县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注重顶层设计,细化改革措施,明确方法步骤,确保教育改革强力推进。

如何实现教育现代化,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师资力量、教学水平和治校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因素。从2017年起,为破解多年积累的教育资源配置不均、教师职业倦怠等顽疾,襄城县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加强教育强县建设的意见》、《襄城县振兴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改革文件,进一步明确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在内的教育综合改革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制定了教育改革的路线图。先后在全县开展了涉及数千名教师队伍管理机制的重大改革,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县委编办、县人社局按照“总量控制”原则,核定了教师编制、职称岗位,教师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由学校根据需求聘用上岗,使教师由“学校人”变成“系统人”。与此同时,在2019年,襄城县按照直接聘用、支教竞聘、校内竞聘、跨校竞聘、组织调剂五个步骤进行实施,坚持公开透明、竞争择优、平等自愿的原则,确保改革的科学性和稳定性。通过校长轮岗交流、教师竞聘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及教师队伍活力。2019年,全县112所公办小学全部校长和17所公办初中5名校长进行了交流调整;全县144所中小学5880名教师参与“县管校聘”改革,41名城区及周边乡镇教师到农村偏远学校支教,跨校竞聘上岗教师368人,落聘教师25人由县教体局统一进行了调剂。2020年,襄城县以优化解决初次改革中教师编制和岗位管理机制不完善、校长聘任管理制度不健全、学校岗位设置不够科学、教师聘任管理及考核不规范等问题为切入点,通过加强校长任期制管理,落实末位淘汰制,强化教师业绩考核和落聘人员管理等,进一步深化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推动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更加成熟、更有成效。

改革再出发、创新添动能。一年多来,襄城县着力在人才管理、人才考核、人才流动等方面做足文章,打破了教师“一岗终身制”,激活了教育“一池春水”。通过“县管校聘”改革的实施,实现了教师资源配置更加均衡,教师工作热情更加高昂,教师队伍风气更加清正,校长队伍活力充分释放,襄城教育必将迎来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