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十九大专题

襄城县有力推进农村宅基地清理规范工作

【信息来源:襄城融媒【信息时间:2020-10-16 18: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15日上午,襄城县农村宅基地清理规范工作推进会召开,分析总结问题、归纳做法经验、明确措施任务,助推全县农村宅基地清理规范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县领导宁伯伟、武清杰、韩超、乔晓光、王荣德出席会议。

县委书记宁伯伟听取了各乡镇农村宅基地清理规范工作开展成效,同与会的16个乡镇负责人围绕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下步谋划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自全县农村宅基地清理规范工作开展以来,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农村宅基地清理规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止目前,全县共认定资格户205787户,非资格户12411户,认定进度96.7%;共排查登记宅基地数量222891宗,排查符合村级认定“一户一宅”标准宅基地165038户,拥有两处及以上宅基地的有18083户,拥有一处超标准宅基地的有29761户,闲置宅基地、空心房等有12833处。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宁伯伟指出,农村宅基地清理规范工作中还存在着进展不平衡、个别软弱涣散村工作滞后、政策把握有偏差、资格户认定有遗留、宣传氛围不浓厚等问题,对此各乡镇、村要正视问题,补齐工作短板,查漏补缺,集中研判,未开展资格户认定工作的村要依靠脱贫攻坚责任组和驻村第一书记进行识别认定,对不好认定的采取“四议两公开”工作方式,组织群众进行识别认定,做到公开透明,确保10月底前全面完成认定任务。

越到紧要关头,越要沉着应对。宁伯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相关政策,纠正工作偏差,抓好示范带动,营造良好氛围,相关责任主体要分步实施、稳扎稳打,把握时间节点,防止遗漏问题,坚持“该退必退、应收尽收”的原则,在11月底前完成征收清退工作。宁伯伟要求全县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克服畏难情绪,坚定工作信心,做好调查研究,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宅基地清理规范目标任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