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十九大专题

库庄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12 10: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根据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12月11日下午,库庄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勇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许昌市委、襄城县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市委派出第四巡回指导组李峰同志、县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李义民同志、副组长左广套和孙国阳同志,县主题教育办负责人李冰同志全程莅会指导。会议由库庄镇党委书记李科同志主持。
  为高质量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镇领导班子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一是认真学习,统一思想认识。镇领导班子成员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是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了党史和新中国史,学习了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和市委主题办《关于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材料质量的七项要求》,切实增强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会前,镇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全体机关干部、基层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普通群众等的意见和建议,并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守初心、担使命以及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站所负责同志、与联系分包村党支部党员代表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真正把问题谈开了,把思想谈通了。三是检视反思,撰写剖析材料。镇委班子成员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等,进行系统梳理,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亲自撰写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材料,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了整改努力方向。所有班子成员的检视剖析材料由镇党委书记亲自审阅后,报请县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审核把关,根据指导组的意见,进行了认真修改完善,真正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为高质量、高标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镇党委书记李科同志代表库庄镇委班子作检视剖析,随后,镇班子成员依次作检视剖析。每名班子成员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了整改努力方向。会上,县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李义民同志对这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刚才李科同志代表库庄镇委(党组)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各位班子成员也进行了对照检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总的来看,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比较充分,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检视剖析具体深刻。李科同志代表班子检视剖析问题表现后,进行了深入透彻的根源剖析。班子成员都紧密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等方面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在分析原因的同时,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工作中的表现和典型事例,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刻剖析,挖掘了自己灵魂深处的“病根”所在。二是开展批评真刀真枪。大家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负责的态度,自我批评抓住要害,相互批评出于公心,不遮不掩、避重就轻,做到了“见筋见骨”、“真刀真枪”。三是剖析原因深入透彻。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大家逐条梳理,深入具体地进行分析,找到了病因,抓住了根本,触及了心灵。四是整改措施务实有效。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大家结合分管工作,明确了整改的“坐标”,做到了不回避、不推脱,体现了认真整改的态度、立行立改的决心、务实重干的作风和担当。
  会上,市委第四巡回指导组李峰同志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的很成功,大家聚焦了会议主题,坚持了兰考标准,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总的来看,这次会议突出了政治站位,坚持了问题导向,体现了整风精神,达到了增强党性、凝聚力量、促进整改的目的。
  会上,市委第四巡回指导组李峰同志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要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进行政治体检,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时时处处与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二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首要政治要求、首要政治任务,自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当前,要特别注重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推动工作的新举措和领导工作的扎实本领。三是进一步深化落实整改。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扑下身子抓整改,面向群众抓整改,建章立制抓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为民服务,增进福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群众观点、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四是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要聚焦转型升级、生态优先、民生至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在库庄落地生根。要自我革命,永葆本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当好全县作风建设的示范者和风向标。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最后,镇党委书记李科同志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持续深化学习,站稳政治立场。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深刻与彻底。镇班子成员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通过中心组学习、参加所在党支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学、反复学、系统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以上率下,通过中心组学习、参加所在党支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尤其是要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总书记的步伐步步紧跟,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令行禁止,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库庄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要突出落细落小,狠抓问题整改。对查摆出的问题,不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认真梳理、拉出清单,建立台账、分类施策,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于个性问题,能够现在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认真研究、制定措施、明确时限,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到位;对于共性问题,坚持务实管用、标本兼治原则,深入剖析、制定方案,开展专项整治,完善各项制度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存在问题。在抓好班子和个人整改事项的同时,还要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一个不漏,以整改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以整改的实效取信于民。三要抓牢主体责任,从严管党治党。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准则》《条例》,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管好阵地、把好导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要管好用好干部,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优良政治生态。尤其是镇委班子成员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自觉做到廉洁自律,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防止和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全镇党员干部当好标杆、作好表率。四要坚持奋斗实干,勇于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新时代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大家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库庄镇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希望大家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扛稳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持续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主题教育高质量推动库庄镇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向全镇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