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部门动态

襄城县民政局全力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3-28 16: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推进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培育文明祭扫新风,襄城县民政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强化宣传,指导祭扫场所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倡议引导群众选择低碳、文明的方式缅怀亲人、寄托哀思,全力以赴保障清明祭扫平安、有序、绿色、文明。

一是加强祭扫安全管理。3月20日,襄城县民政局下发了加强清明节期间祭扫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殡仪服务机构全面开展祭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排查殡葬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要设备用品等问题隐患,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无遗漏、无死角、无盲区。要求重点祭扫场所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祭扫应急预案、人员车辆疏导方案,开展应急处置演练,严格落实应急值守、监测预警、事故报告制度。全县民政系统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大野外祭扫用火巡查力度,严防火患、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倡导文明新风绿色祭扫。县民政局在“今日襄城”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弘扬文明新风尚。建议大家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出行,自觉遵守祭扫秩序,增强安全意识,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进行。

三是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抓住清明节的时间节点,围绕推动丧葬礼俗改革,遏制大操大办、炫富攀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开展系列清明祭扫宣传活动。县民政局殡葬管理所出动宣传车在全县16个乡镇(街道)流动宣传,发放张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海报5000余份,引导市民自觉摒弃不文明祭扫行为,树立生态环保意识,引导全县人民文明祭扫并进一步支持和参与殡葬改革工作,推进移风易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