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部门动态

县审计局六个强化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1-15 16: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襄城县审计局坚持以提升审计质量为目标,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做到六个强化推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审前学习,丰富知识储备。审计项目实施前,由牵头业务股室收集整理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组织审计人员开展政策法规学习,让审计人员熟悉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审计组充分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业务运行、内控制度建设、财务管理等情况,认真研究被审计单位职责任务,摸清管理情况,做足做实审前调查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分析研判被审计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找准审计重点,编制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实施方案。

二是强化沟通交流,形成工作合力。审计项目实施中,定期召开审计业务进度会,充分了解审计项目实施进度,及时研究审计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疑点集思广益,理清工作思路,协调解决审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纠正审计方向偏差,提高审计效率。同时,通过沟通交流,达到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审计质量。

三是强化问题导向,确保查深查透。重点关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履职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围绕贯彻执行上级政策、重大经济决策、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以及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关注被审计单位主责主业,揭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找到问题产生的根源,确定问题的性质,提高问题的深度,关注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依法依纪反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促使领导干部有效作为、主动作为,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四是强化细节导向,实现精准画像。通过查阅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以往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制度建设、工作亮点、民主决策等情况,全面衡量政策执行、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效果;与被审计单位了解工作内容、业务流程,侧面了解领导干部的个人工作风格、工作能力、廉洁自律等情况,全方面展现领导干部的风格和特点。

五是强化复核审理,补齐短板弱项。在出具审计报告前,严把复核审理关。审计组长、分管领导、法规审理人员对审计事项、审计证据、审计报告等进行复核审理,对审计证据取证不充分的要求审计组及时完善,对审计报告中问题表述不清楚、要素不完善、处理意见不恰当等提出修改意见。严把审计报告政策关、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和文字关,做到逻辑清晰、表述准确、要素齐全,避免出现审计问题定性不准,文字表述错误等。

六是强化总结提炼,突出工作亮点。审计项目结束后,组织开展审计项目“回头看”,对取得的成果进行提炼、交流,对存在的不足进行总结,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和屡审屡犯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找出问题成因,对具体问题从源头上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和整改措施,提升审计建议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