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部门动态

县审计局四点发力聚焦研究型经济责任审计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0-26 15: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襄城县审计局不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立足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主责主业,牢固树立全链条研究型审计思维,将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经济责任项目审计全过程,努力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审前调查研究。坚持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全面梳理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重大经济决策、重大投资项目、重大资金使用、重要民生工程落实落地情况,提前做好系统研究,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到整体把握、层层聚焦、锁定重点,精准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做好审计“开头一公里”。

二是加强审中质量管理。创新审计方式,积极开展“1+N”审计模式,将经责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等审计项目有效融合,进一步加强与纪检、巡察等部门合作力度,不断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在审计过程中,针对重大项目和重要事项进行深入调查,了解其决策过程和实施情况,确保其合法性和合规性。合理搭配审计力量,注重发挥审计人员不同专业所长,坚持数据先行、发现疑点、现场核验,提高审计效率和精准度。

三是提升审计报告质量。坚持以“资金—项目—政策—政治”为主线,从总体上研究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规律、趋势、特征以及重要性程度,为被审计单位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实现治已病、防未病、精准画像,多角度、多层次的归纳、提炼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了解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对审理意见以及被审计单位的反馈意见认真研究,从讲政治的高度提炼可操作、可批示、能落实的审计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补短板、强弱项,实现由揭示微观问题向服务宏观决策的跃升,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规范权力运行。

四是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将审计查出的问题分为“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三大类别,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式督促被审计单位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清单制度,对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事项移送处理书等审计结果类文书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和整理,实行整改台账管理。

在今后的工作中,襄城县审计局将继续深化研究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探索创新,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