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部门动态

襄城县:“六到位全服务” 坚决打好夏粮抢收战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6-06 17: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全县小麦播种面积69万亩,受近期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影响,麦收形势严峻。为全力保障“三夏”生产,降低阴雨天气的不利影响,全县上下凝心聚力,争分夺秒,全力做好“六到位全服务”,齐心协力打好夏粮抢收关键一战,确保颗粒归仓。

一是日调度机制到位,统筹推进“三夏”生产。建立健全“三夏”生产日调度工作机制,每日统计并定时上报“三夏”麦收情况、农机调度、粮食晾晒、农资准备等台账,分析研讨当日麦收进度和优化措施,集中攻坚,统筹推进“三夏”生产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二是农技指导到位,做好技术服务工作。组织全县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摸清全县各乡镇小麦长势,加强动态研判,因地制宜指导农民开展抢收。目前,已派出8个行业督导组做好“三夏”生产期间的督导工作,全力保障小麦抢收工作。

三是联乡帮村到位,做好抢收帮扶工作。 5月31日起至麦收结束,全县265名联乡帮村干部深入分包行政村,在小麦收割前做到吃住在村,与村“两委”组织召开会议,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分包村收割机等车辆调配、弱势群体收麦等情况,加强动态研判,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小麦收割。

四是农机调度到位,保障“三夏”麦收需求。组建3支应急抢收服务队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跟踪小麦机收进度,动态发布小麦机收作业需求和机具供给信息,搭建机械供需“桥梁”,做到农机迅速、有序调度,保障全县麦收需求。目前,全县已组织联合收割机1299台,其中,引进209台,落实履带式收割机87台。

五是设备场所到位,满足晾晒烘干需求。加大动员力度,摸底协调全县可晾晒场所,指导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房前屋后、合适路段等各类场所开展晾晒。提前摸底全县可正常使用的粮食烘干设备,公开分布情况及联系方式,全力满足群众粮食产后烘干需求,落实农业生产资金补贴工作,目前,我县落实烘干设备19座,日最大烘干量2462吨。

六是各类服务到位,助力“三夏”生产。各乡镇(街道)成立志愿服务队和民兵突击队,提前摸底并帮助家中缺劳动力、无劳动能力等弱势群体做好抢收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在高速路口设立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落实24小时值班制,为外地来襄工作的机手提供作业信息,做好跨区机收通行接待、调度等各项服务工作。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全力做好交通疏导,引导散机进入合理作业区域。中石油、中石化等部门成立三夏农机专供加油站(24小时营业),做好“三夏”期间油品供应。气象部门每日印发“三夏”生产服务专报,助力“三夏”生产。

截至6月2日下午18:00,全县累计抢收小麦111881亩,累计抢种秋作物面积8910亩。春争日,夏争时,“三夏”生产攻坚战已经打响,全力做好小麦抢收工作,我们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