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部门动态

趁天抢时 保障夏粮归仓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6-02 18: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风吹麦田千重浪,又到一年“三夏”时。当前,正逢小麦收割的关键时期,但近期连续的阴雨天气严重阻碍了麦收进度。为最大限度的减轻不利天气对麦收造成的影响,襄城县住建局紧急组织调动各方力量,迅速行动,全力备战,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一、周密部署,有序推进。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三夏”生产工作方案,召开包村单位和村组部署会议,地块分包到人,压实网格化责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农机调配等信息,坚持“抢”字当头,引导群众抓住降水间歇期和晴好天气抢收、抢晒、抢种。

二、群策群力,强化服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力量,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家庭开展抢收工作。同时积极帮助农户协调农机调配问题,让群众有求必应,做到小麦成熟一块,收割一块,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三、宣传到位,安全生产。通过悬挂秸秆禁烧和安全生产宣传条幅20余条,利用2辆秸秆禁烧宣传车不间断地宣传引导,确保“不冒一股烟,不着一把火”,全力保障“三夏”生产安全。

四、抢抓时机,及时播种。积极动员种田群众,利用村庄文化广场、平房屋顶、房前屋后等各类场所,将收获小麦摊薄晾晒,防止霉变。同时组织群众趁墒抢种、抢时播种,力争成熟一块,抢收一块,播种一块,边收获、边播种。在墒情不足的地块,组织督促群众先耕待播,便于雨后抢时播种。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及时播种,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