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部门动态

襄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中秋.国庆消费提示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9-15 09: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月饼等传统节令食品消费进入旺季,为使全县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团圆的节日,襄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节假日消费特点,发布双节消费提示,引导广大消费者把好安全关,理性科学消费,树立维权意识。

 ■理性消费——按需选购月饼,科学适量食用

 1.选择正规商家购买。购买月饼尽量到证照齐全的生产企业、小作坊、商超、糕点专卖店等正规场所,不在无证照食品摊点或流动摊贩处购买没有食品包装标识的散装月饼。网购食品需谨慎,应尽量选择有运营资质、信用评价度高的网站和商家购买。

 2.注意查看外观标签。一看月饼的色泽和形状,选择色泽均匀、形状规整、薄厚均匀、花纹清晰、无裂纹、不露馅的月饼,优质月饼气味清香无异味,口感甜度适当、皮酥馅软。如果是使用劣质原辅料制作或存放时间较长的月饼,不仅皮馅坚韧没有酥松感,还会闻到一股异味或哈喇味。二看包装标示的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生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是否齐全,特别要留意是否标注“SC”开头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号。网购月饼,更要与商家确认保质期、邮寄时间,以防过期。

 3.节令食品适量食用。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食物,过量食用会引起肠胃不适,消费者应根据自身体质适量食用,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人群更应谨慎食用。对于一次食用不完的月饼,应按储藏条件正确储存,防止食用变质的月饼。

 ■绿色消费——倡导环保理念,厉行勤俭节约

 1.崇尚绿色低碳?。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新修订发布强制性国家标准,对包装层数、材质、空隙率做了明确规定。豪华、过度包装不仅危害生态环境、造成资源浪费,而且,高价位也有损消费者切身利益。月饼重在以真材实料、货真价实来表情达意。在此,倡议广大消费者积极践行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尽量选购简易朴素、绿色环保包装的月饼,崇尚简包装、轻包装,让月饼回归月饼。

 2.抵制铺张浪费。本着食物多样、营养均衡、适量饮食的健康饮食理念,按需选购所需食品;在外用餐理性消费,按需合理点餐,使用公勺公筷,主动打包剩余饭菜,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等陋习;适量购买外卖食品,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防止“舌尖上的浪费”,自觉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习惯。 

 ■ 安全消费——增强安全意识,做好自我防护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完全遏制,消费者应避免侥幸心理,根据自身状况接种新冠疫苗,积极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

 在外就餐一定要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看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合法营业的证件,选择卫生条件好、卫生设施全、卫生信誉高的餐馆就餐,就餐时注意与邻桌保持安全间距离,提倡使用公勺公筷,拒食“野味”,尽量不吃生食水产品。

 购买冷链食品,应到正规的超市或者市场;应选购产品包装载明原产地,境内代理商详情,贴有“豫冷链”追溯码的商品,购买时使用支付宝扫码核对二维码信息与产品包装信息是否一致。特殊时期,尽量避免网购、代购、海淘等进口冷链商品,切勿购买来历不明、无相关标签及追溯码产品。选购时请使用工具或者手套等防护措施,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冷链食品;接触冷链食品后避免用手触摸眼口鼻等部位,应及时洗手消毒。

 节日促销活动多,广大消费者面对价格优惠诱惑时,应保持理性,避免掉入“循环购物”“明降暗涨”“先涨后降”等不良商家精心设置的陷阱。

 节日期间消费,要主动索取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遇到消费纠纷,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及时拨打12315投诉,依法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