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部门动态

襄城县司法局“三抓”举措做好重大风险排查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9-15 11: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襄城县司法局立足工作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采取三项举措,以实际行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助力平安襄城建设。

一是抓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万人助企联乡帮村、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持续深化“法律六进”活动,通过发放普法宣传手提袋、普法宣传手册(页),义务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培育了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努力在全县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舆论氛围。

二是抓矛盾排查化解。充分发挥司法所、乡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贴近基层、覆盖面广范的优势,开展常态化走访排查活动,加大缠访、闹访等疑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通过进村入户拉网排查,全面掌握安全生产和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做到底数清、早发现、早处置。加大涉企纠纷排查,针对企业因疫情引发的生产经营、合同履行、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动员各人民调解组织优先处理、及时调处,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三是抓特殊群体监管。从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各个环节入手,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监管。运用“豫矫通”APP、“电子腕带”等技术手段,对70多名重点监控对象实施了电子监管定位。今年以来,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63人,解除矫正111人;目前在矫4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无一脱管、失管、漏管。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全稳定工作,加强信息核实和无缝衔接,有效预防和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心理疏导,稳定思想情绪,并进行困难帮扶,切实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帮助其回归社会大家庭。

截至目前,开展相关普法宣传活动10余次,出动宣传车辆40余辆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手册(页)2万多份,普法宣传手提袋3000多个,义务解答法律咨询800多人次;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356起,调成2342起,调成率98%以上,防止“民转刑”案件2件7人次,防止群体性上访3起17人次,有效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