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部门动态

县自然资源局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题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2-20 17: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20日,县自然资源局召开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题会议,县农耕房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田永广主任和16个乡镇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针对市农耕办下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四级巡查网络监管机制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就认清形势、落实责任、加强监督、严格执法等方面问题,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必须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做到“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全员参与、责任到人”。要建立健全县、乡、村、工作区和村四级巡查网络监管责任体系,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各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设立工作专班,落实网格管理责任。

二是强化舆论引导,做好政策培训。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氛围,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切实抓好各相关成员单位、乡镇政府、村两委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正确把握政策、准确执行政策,形成共同支持和参与耕地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坚持以案说法,用案例敲警钟、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要畅通举报渠道,公开举报电话,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土地违法行为,坚决制止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现象蔓延的势头。

三是落实部门责任,严控新增违法。全县各级部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以“零容忍”的工作态度,用“长牙齿”的硬措施铁腕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县自然资源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违法占地问题的巡查力度,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县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对养殖种植户的政策引导,坚决杜绝占用基本农田搞设施农业;各乡镇做好对设施农业占地的备案工作,同时严控新增违法占地行为,维护我县良好的土地管理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