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部门动态

县司法局做好“四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1-25 09: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县司法局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大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做好“四员”角色,努力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做好“法治宣传员”,营造法治营商氛围。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职能,组织律师、法律援助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等积极开展涉企法治宣传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协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城市管理局、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等重点执法部门,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提高为企业服务的法治水平,营造浓厚法治营商氛围。

二是做好“纠纷调解员”,维护企业周边稳定。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开展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减少企业诉讼成本。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深入企业、工地等用工单位,就劳动报酬、工伤纠纷、劳动合同等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化解,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三是做好“法律体检员”,优化营商服务环境。组织律师、公证员成立“法律体检小组”和“法律顾问团”,深入各企业,围绕劳动用工、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等内容进行“把脉问诊”。并以此为契机,建立工作长效机制,持续提高法律顾问服务水平和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帮助企业健全法律风险防控长效体系。

四是做好“合同公证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加强对涉企合同公证业务的合法性审查工作,组织公证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学习,在合同审查中,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做到严格把关,层层审核,切实维护当事企业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