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部门动态

县司法局“四到位”助力“三夏”生产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28 17: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三夏”生产即将全面展开,为进一步维护农村基层和谐稳定,保障全县“三夏”生产顺利进行。襄城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采取多项措施,坚持做到“四个到位”,积极助力全县“三夏”生产工作。

一是法治宣传到位。除动员各司法所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外,还组织禁烧工作队到分包的范湖乡庙上村、康封村,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出动警用车辆巡逻等方式,开展“三夏”秸秆禁烧宣传工作,增强农民防火和环保意识,确保全县“三夏”麦收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纠纷排查到位。针对“三夏”期间矛盾纠纷集中、多发、易发的特点,要求各司法所和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组织人民调解员进农户、入田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因“三夏”生产引发的矛盾纠纷,引导群众依法、和谐、安全地搞好“三夏”生产工作。

三是监督管控到位。为确保“三夏”期间社区矫正对象不出现违纪违规和违法问题,局社区矫正办通过“豫在矫APP”软件系统加强对重点对象的监控,并督促各司法所开展走访排查工作,了解社区矫正对象思想动态、生产生活情况,要求他们依照《社区矫正法》,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管理各项制度,确保不出现脱管、漏管,不发生重新违法犯罪情况。

四是法律服务到位。组织动员县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等各法律服务机构采取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等便民利民服务方式,认真履行法律服务职责,运用法律手段,积极帮助农民解决“三夏”期间遇到的各种法律难题,提供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据统计,截止目前该局悬挂“三夏”秸秆禁烧横幅18幅,张贴禁烧标语300余张,出动警用巡逻车辆20余辆次,排查化解涉及“三夏”生产矛盾纠纷7起,走访社区矫正对象120多名,为群众办理涉农公证事项3件,提供法律援助2起,为全县“三夏”生产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