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部门动态

县教体局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育人有实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01 09: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认真落实省、市、县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要求,县教体局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强化日常防控、抓实线上教学,坚决把疫情挡在校园之外,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停课不停学”育人有实效。

周密安排部署。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及教育教学工作会议。2月底,县教体局主持召开教育工作推进会议,班子成员及各教管办主任参会,会议总结了前期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强调下一阶段要不松懈、不麻痹,分类管理,做到科学防控。3月初,召开了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座谈会,对开学准备相关事宜做了详细安排部署,因校施策,网上教学全科开课,教师准确把握教学目标,做到“宁慢不粗、循序渐进”质量保证,坚持立德树人、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坚决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

注重思政引导。各校结合《全区中小学校延迟开学期间线上开课工作方案》,相继制定了开学预案。并制定下发了致师生、家长一封信,启动中小学线上教学指导。县教体局以“河南襄城教育”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开设“疫情下的思政课”专栏,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为学生讲述了一个个感人的抗“疫”故事,让学生感受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力量和上下齐心、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并组织思政教育,邀请初、高中校长做客当主播,讲述疫情给教育带给的思考,组织各班主任在各自的学校群中与学生展开讨论,引导家长学会与孩子沟通,积极进行思政教育。

建立监测机制。坚持全县教育机构巡查机制不放松。每天对未返乡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全覆盖排查,精准掌握外出返乡师生,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一人一案”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各校、幼儿园严格实施封闭管理,强化卫生整治,储备足够的防控所需物品。

提供资源服务。为克服掉线、卡顿现象,县教体局积极联系移动、电信公司在疫情期间保证宽带速率。充分收集国家、省、地优质教育资源,为师生提供线上备课、上课等优质教育资源,确保“停课不停学”正常有序开展。

注重关爱帮扶。3月2日,召开专题会议,在全县范围内排查因家庭困难无法实现网络上课的学生,了解具体原因,根据情况进行帮扶,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顺畅上网课。同时实施备案管理,计划在疫情消除开学后进行针对性补偿性教学。计划于学生返校后视延迟开学时间采取周末调课等方式补齐课时,因校施策,因人而异,灵活实施,消除广大学生和家长顾虑。对贫困家庭及参加战疫的一线医护工作者子女,给予更多关爱关怀。

注重物资储备。建立物资储备报送制度。统一为学校采购、发放防疫物资。目前,已采购到位红外线自动人体测温仪127台,手持红外测温仪1050把,移动式紫外循环风消毒机2台,移动式紫外线消毒灯8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21400个,84消毒液5000升,护目镜400个,一次性防护服500件,洗手液10000瓶,免洗洗手液20000瓶。并根据具体情况发送至各学校。同时,多渠道争取物资供应,解决物资紧缺难题。强化联防联控,及时研究解决目前物资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将工作抓实抓细,确保不影响学校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