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部门动态

县农业农村局“早”字当头备春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2-19 09:5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当前正是春季农田管理的关键时期,襄城县农业农村局抓住气温回升快、田间墒情好的有利时机,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农田管理一线,指导群众开展田间管理,确保技术到人,措施到田,奏响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春耕序曲”。

在双庙乡安民甘薯大棚育苗现场,村民们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培植、覆土。铺上电热丝、盖上浮土,将甘薯种均匀摆放在苗床上,杀菌后再撒上细泥覆盖,最后用塑料薄膜盖上,每个环节都细致精准。

襄城县安民甘薯开发保鲜科研所负责人刘许生说:“现在红薯已到育苗育种的时候,育种正在陆陆续续进行,用的工人都是本庄本村的人,甘薯品种多,包括牛奶薯、蜜薯等,到4月10日左右苗子都出来了。”

为确保春耕春播不误农时,县农业农村局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组、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通过发放资料、现场解答、田间指导等多种形式,向农民传授农田管理、科学灌溉等技术,将最新的惠农政策、最实用的生产技术、最准确的农耕信息及时送到农民手中,为春耕备耕工作提供技术服务,为农民增产增收打好基础。

据襄城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毛明杰介绍说,今年我县小麦苗情整体来看好于常年同期,但也面临着旺长脱肥、病虫害、倒春寒等风险问题,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春耕生产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点:一是及时化学除草,搞好病虫害防治。二是促控结合,分类管理。对于群体较大的旺长麦田,(1)镇压,小麦返青后一般在晴天午后进行2-3次镇压就有效果;(2)是化控,起身初期喷施“壮丰安”;(3)是肥水管理后移。因旺长出现脱肥的麦田,要及时亩追尿素7-8公斤,没有脱肥的旺长麦田,要在前期控旺的基础上于拔节中后期亩追尿素5-7公斤。对于生长过弱的三类麦田,可采取二次追肥法,追后都要浇水。三是防治晚霜冻害。预防措施主要是寒流到来前1-3天及时灌水或喷洒防冻剂,提高小麦抗寒能力;若冻害发生后,立即追施速效氮肥和浇水,恢复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四是要做好春季瓜菜、红薯育苗工作,为全年增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