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部门动态

强基固本谋发展 锐意进取谱新篇——襄城县审计局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纪实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信息时间:2019-11-15 09: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审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近年来,襄城县审计局以服务襄城县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从强基固本入手,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积极发挥审计在推进依法治县、维护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完善宏观调控等方面的作用,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加强思想建设 打牢审计基础

襄城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融合抓、双提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审计工作打牢了基础。

以思想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保证。为强化理论武装,该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审计署大讲堂、省审计厅审计讲坛、各级审计知识报告会等,并将“两学一做”融入日常审计工作。该局注重对标整改,聚焦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并围绕以案促改,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加强整改工作。该局强化党支部建设,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该局以“党建+”为载体,推动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共同提升。该局还将临时党小组建在外出审计组工作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基层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扛稳压实主体责任,持续转变作风。该局积极健全、落实主体责任“四项机制”,推行审计组审计现场廉政监督自我约束全程纪实机制,坚持全程纪实、全程留痕,确保各项机制落实、工作落实。为规范权力运行,该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支持驻局纪检组加强对审计组的监督,依法规范审计权力运行。为加强执纪监督,该局扎实开展“廉政大约谈”活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正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重要节日、重大审计项目实施前实行廉政谈话制度。该局重视廉政教育,通过用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促进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

采取有效举措 提高审计质量

襄城县审计局坚持“审计质量是审计事业的生命线”的原则,以深入开展“学习、规范、提升”活动为主线,将审计质量控制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努力提升审计质量。

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该局通过到省审计厅学习、请业内专家授课、外出学习交流等方法,不断提高审计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2018年以来,该局先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省外高校、省审计培训中心参加集中学习培训50余人次,聘请审计、法律、计算机等方面的专家为审计人员授课10余次,组织相关股室审计干部职工赴周边先进县(市、区)审计局开展学习交流活动60余人次。

完善制度措施,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和执法行为。该局以审计法律法规为依据,编制了《审计常用定性处理处罚规范》《审计报告语言规范》《襄城县审计局优秀审计报告汇集》《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模板》《审计通知书模板》。同时,该局还制定了《襄城县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整改情况回访和检查核实制度(试行)》《襄城县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复核审核制度》《审计岗位执法责任制》《审计质量检查考核制度》等,探索建立和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

紧扣关键环节,逐步实现审计全程质量管控。襄城县审计局坚持以审计项目实施为主线,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质量控制。该局实行审计实施方案上会制度,要求每个审计项目、审计方案都上报该局业务会讨论通过后才能实施,实现关口前移;严格落实审理制度,要求该局法规股对审计通知、审计方案、审计取证、审计底稿、审计报告草稿进行严格审核,督促各股室规范操作。该局重视开发利用审计项目成果,不断提升审计成果质量,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同时,该局每半年开展一次审计业务质量检查活动,促进提高审计质量。

强化问题整改,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方面,该局针对省审计厅审计质量检查反馈意见指出的审计质量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逐条逐项对照检查,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进行整改。另一方面,该局按照《审计整改情况回访和检查核实制度(试行)》的要求,对2017年审计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通过建立台账、专人指导、督查督导、向上级部门报告等措施,督促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开展扶贫审计 助力脱贫攻坚

为促进扶贫项目精准实施,扶贫资金精准使用,充分发挥扶贫项目的惠民作用,今年以来,襄城县审计局专门成立了审计组,对襄城县2018年度驻村第一书记专项扶持资金及2019年度县级脱贫攻坚项目进行了审计,助力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加强组织领导。此次审计内容主要包括扶贫道路施工、基础设施建设等,直接关系着贫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项目涉及面广,实施地点分散。为确保按时完成任务,襄城县审计局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审计组,结合项目实际,进行了分工,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精心安排实施。为保障项目进度,该局建立工作台账,对审计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审计内容、重点、分工和时间节点,并实行一日一小结、一日一汇报制度,及时总结审计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审计工作有序推进。此外,该局严肃工作纪律,要求审计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严格质量控制。在此次审计中,为确保审计质量,审计组人员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原则,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做到每一个数据的来源都有证据支持,从项目立项批复、财政评审、招投标及合同签订、项目建设运营情况等几个方面入手,通过现场查看、测量、对比、核实,确保数据完整、准确。

注重工作成效。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审计组及时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其立即整改,完善相关手续,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解决,避免“屡审屡犯”的现象发生。此外,该局还开展“整改回访”活动,对扶贫项目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确保问题及时整改。

抓好文明创建 提供精神动力

襄城县审计局通过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为审计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该局连续多年被评为许昌市审计机关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襄城县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等。该局还先后获得全省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襄城县审计局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成立了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并设立办公室,负责具体任务落实。该局制订了文明创建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方案,确定了创建活动的工作目标、内容重点和具体措施,并定期召开创建工作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约束、督导、激励“三管齐下”。

明确创建目标,理清工作思路。该局以打造“五型”机关为切入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使文明创建与审计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升。如今,该局文明创建活动全面开展,干部职工精神饱满,士气高涨;思想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干部职工积极践行价值观,积聚正能量;学习氛围浓厚,文体活动丰富,办公环境优美;管理日趋规范,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工作高效。

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日常管理。该局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局机关目标考核内容,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日常管理。该局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文明创建工作的部署,认真做好文明创建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使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推动机关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选准活动载体,注重工作成效。该局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审计实践紧密结合,推行“七个一”党建工作法,将基层党建向审计一线延伸。该局还充分发挥干部职工在机关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和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并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弘扬社会正能量,促进社会发展。

勇立潮头,再接再厉,襄城县审计局将继续开拓创新,务实进取,为襄城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审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