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部门动态

县卫健委多措并举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17 08: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全面落实国家结核病防治“十三五”规划目标,认真做好结核病的发现、诊断和治疗工作,有效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2019年,县卫健委从五个方面着手,不断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预期目标。

一是积极开展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等媒体,并制作宣传册、手提袋等宣传品,开展多种形式、面向群众、面向基层的结核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公众对结核防治知识知晓率。

二是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每年按照项目要求,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在逐级培训的基础上,注重对各医疗机构相关人员的培训。培训形式多样化,内容涵盖了结核病报告转诊、诊断治疗、病人管理、督导、健康促进等各个方面,全面提升了结核病防治队伍的人员素质,使每个人实实在在把这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

三是优化完善结核病网络管理信息系统。努力提高结核病疫情报告质量,确保报告及时准确规范。利用网络直报加强肺结核病人的登记和追踪随访工作,及时了解病人检查、诊断、治疗情况,并通过对网络报告信息的分析,评价结核病防治工作效果与质量,预测结核病流行趋势,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四是加强医防合作,规范防治流程。制定出台相应的措施和办法,及时召开会议,并结合各自实际,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认真解决结防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五是强化督导工作力度。督导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县卫健委成立督导小组,深入基层,定期到全县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督导,年终进行考核。督导工作中在进行技术指导的同时,注重政策与技术并重,严格执行国家的免费政策,为高质量的完成结核病防治工作任务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