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部门动态

县司法局坚持“四个不放松”持续推进专项斗争工作深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17 09: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县司法局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做到“四个不放松”持续推进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为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提供可靠的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法治宣传不放松,造氛围凝聚群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法律六进”活动相结合,通过出动宣传车、摆放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印制并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册》《扫黑除恶十问十答》宣传页等形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扫黑除恶”政策知识宣传。据统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该局已出动宣传车200多辆次,开展以“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活动16场次,摆放展板20余块,发放宣传手册、宣传页30000多份,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扫黑除恶”工作信息30余条,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舆论氛围。

矫正管理不放松,强监管严防失控。针对社区服刑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人群管理工作,采取全面梳理、集中教育、动态监管、协调联动等措施,全力维护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监管安全。持续开展涉黑涉恶犯罪活动和人员线索摸排活动,建立专门的涉黑涉恶人员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开展集中点验活动,重点加强对涉黑、涉毒、涉暴和违规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和震慑力度。印制《襄城县司法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告知书》发放给矫正服刑人员和刑释人员,警示他们要与过去划清界限,鼓励他们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势力,及时上报违法犯罪线索。目前,发现涉黑涉恶刑释解教人员4名,均采取重点监管、重点教育措施,防止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重新违法犯罪。

化解纠纷不放松,汇资源防范风险。丰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发挥人民调解防范矛盾风险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努力当好“扫黑除恶”工作的法律参谋和助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借助乡、村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的一线资源优势,将涉黑涉恶犯罪活动和人员线索排查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同步进行,对可能引发涉黑涉恶犯罪活动的矛盾纠纷,在做好稳控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报告,及时防范矛盾激化,防止“民转刑”事件,努力把矛盾纠纷苗头消灭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法律服务不放松,真督导依法履职。认真履行对律师开展法律服务业务的指导监管职能,定期召开全县律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会、专题培训会,传达上级有关律师参与“扫黑除恶”工作精神,进一步提升律师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引导律师做好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辩护工作,督促建立健全接案登记、备案管理、请示报告、集体研究、档案管理等制度。对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中心涉黑涉恶案件的辩护代理情况进行督查,进一步提高法律服务工作规范化水平,更好地为“扫黑除恶”工作取得全面胜利保驾护航。目前,该县参与涉黑涉恶案件代理工作的律师全部进行备案登记,在为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提供刑事辩护前,均向局党组作了专题报告,局党组要求他们依法辩护,确保法律正确实施。